新聞回顧

春遊海芋園陽明山竹子湖海芋田花卉展,從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三十日開放,有巡迴公車供民眾搭乘。 – 1793期

上陽明山除了賞櫻花杜鵑外,旅客還可以到竹子湖海芋園採海芋。竹子湖海芋在每年三、四月盛開,竹子湖海芋花卉展也在此時展開,在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三十日每天都有海芋巡迴公車,民眾可以善加利用搭乘。業者白玉仙表示,由於溫度上升,今年海芋早在農曆前就開始綻放,整個花季可以持續到六月左右,而最美的賞花時節大約是在清明節前後。旅客可以著雨鞋,穿梭在濕濘的田間小路,親自下去享受採海芋的田園樂趣。業者胡阿嬤在竹子湖種植海芋已有十多年,照料這片海芋田必須長時間待在山上,灌溉、施肥、拔雜草,工作繁複。胡阿嬤表示,摘海芋有訣竅,沿著花莖儘量往下抓,抓住之後,再用力拔,只要聽到「波」的一聲,就是拔起來了,手要是抓得不夠下面,或是力量用得不對,很容易將花莖拔斷掉。胡阿嬤建議,一般民眾在採海芋時,要挑選花莖長、苞片飽滿,花穗尚未成熟的花朵,這樣的海芋是最美的,帶回家裡欣賞的時間亦可以延長。業者白玉仙也透露,民眾買了海芋回去觀賞,首先要將海芋浸泡在裝水的容器,兩到三天換一次水並且剪掉底部一小節花莖,如此一來海芋可以開得更美,亦可以延長海芋的壽命。或者,可以用一比四的雪碧和水混合,海芋的美更可以持續的延長,約十五天左右。竹子湖的海芋田除了開放民眾入園摘取,更有露天的咖啡座可供遊客休憩,喝一杯咖啡或茶,欣賞美麗的海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