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姜英昌堅持理想 包子料好實在手工包子講究料理品質 口碑攬生意 客人打包到國外 – 1847期

在文山區高樓林立的巷弄中,總藏著一些令人意外的驚喜。這裡有一個靠著雙手堅持理想的人,他就是姜英昌。老家在山東,由於從小家中就在做生意,國中時代一放學,書包一丟就跟著爸媽揉麵、作料理,也是在這樣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養成了他一絲不茍的態度。位在興隆路四段一○九巷三十二弄的「山東鮮肉包子舖」有三十年的歷史,他從父親手中接下這個擔子,同時也接下一貫的堅持。沒有僱用太多的人力,不願意以機器代替生產,也不使用任何添加物,店裡賣出去的包子饅頭,每一個都是他親手捏出來的。姜家原本定居美國,從事中國餐館的生意,料理道地實在,還曾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十年前因故回台,在文山區開業,秉持著「生意最忌諱就是客人一吃不回頭」的信念,相信只要維持料理的品質,客源就會靠著口碑上門來。老闆娘Judy表示,如果不是靠著口碑,在巷子裡哪有人敢做生意?利用住家改裝成店家,可省下房租,給客人更實在的品質。Judy強調,他們的包子不使用發粉,而是讓它自然發酵,所以拿在手心沈甸甸的,吃一個就飽了。內餡也是固定使用上好豬肉,而非冷凍豬絞肉,成本高,不會有過多的油脂。過去在病死豬肆虐時期,他們的包子店生意反而更好,顧客的信任與支持,同時也肯定了姜師傅的努力。文山區有些媽媽們曾告訴姜師傅,有時候拿了別家的包子給小孩吃,沒想到小孩子才吃一口,就知道「這不是山東阿伯的包子!」一鍋麵團只能作九十個包子,卻要耗掉一整個早上,有時候訂單一多,從早到晚忙得沒時間吃飯,姜師傅也因此揉出了肌鍵炎,卻苦無時間去看醫生。只靠他的一雙手,無法生產出大量的包子饅頭,但是看到客人一袋一袋的買,甚至帶到國外與親友分享,就能肯定他的堅持沒有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