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救咱們的台灣 從自家做起陳德鴻默默耕耘 放棄田地收益 搶救溼地植物 盼福爾摩沙綠意再現 – 1784期

如果在山上擁有一塊六畝大的田地,你會怎麼利用?種茶?種蔬菜?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站長陳德鴻則肯定的回答「用來搶救溼地植物」,他的觀點異於常人。 「以前被視為雜草的水生植物,現在卻成了稀少的珍貴溼地植物」,有感於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保育工作卻又將焦點放在明星物種上,陳德鴻表示,「要保育生態,要先保育環境,而保護植物則是保育環境第一要務」,於是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的行列,集合愛好大自然夥伴們的力量,將萬里家中田地改造成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目前全台灣只有萬里和宜蘭噶瑪蘭成立兩座庇護中心。 為搶救保存這些珍貴的水生物種,陳德鴻與荒野志工在自家田地中,挖出大大小小的池塘,模擬植物原本棲地的特殊型態,並將辛苦尋找到的台灣萍蓬草、日月潭藺、蓴菜和異葉水簑衣等,近百種稀有溼地植物保存,目前池塘的部分只占田地的一部分,陳德鴻表示,每挖一個池塘,就代表著又有數種溼地植物面臨消失的危機,目前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不用再挖任何一個池塘了。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成立,是為了搶救並保存這些珍貴植物,未來則希望它們能回到原來的棲地,扮演大自然中生產者角色,待植物回覆後,自然生態也會慢慢逐漸回覆,讓環境再度生生不息。 除了對大自然的愛好,另一個支持陳德鴻繼續保育工作的動力,就是讀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回想自己童年抓泥鰍、釣青蛙的種種趣事,現今幾乎完全消失不見,連田螺都很難找,只有滿山滿谷的福壽螺。他說,台灣水泥覆蓋面積的比例是世界第一,也代表者台灣從美麗的福爾摩沙,逐漸變成光凸凸的水泥地,地上長滿了水泥建築叢林,小朋友和大自然的接觸被切斷了,長大後更不會懂得去珍惜大自然。希望能讓下一代有擁抱大自然的機會,享受戶外多采多姿的童年,讓民謠「孤戀花」中,描述台灣萍蓬草茂盛的景象能再度出現,是陳德鴻與荒野夥伴們不斷努力的方向。 荒野保護協會目前和7-ELEVEN合作,發起一元救一棵台灣珍稀溼地植物活動,希望能夠籌募五百萬元資金,在明年底前成立三座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搶救面臨消失的珍貴溼地植物,也歡迎民眾參與志工團隊,實際參與搶救、照顧和教育宣導等工作,活動簡介可上荒野網站http://www.sow.org.tw查詢,或至7-ELEVEN門市索取簡介。捐款帳號18724292,戶名「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並注明捐款用途為溼地庇護中心,詳情洽荒野保護協會2930-3193轉分機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