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系明年三月舉辦公共新聞學研討會邀傳播學者與媒體實務工作者對媒體進行批判、評論與反思 – 1783期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各系,每學年度都會推出一系列「傳播教育與實務的對話」的活動,新聞系明年三月則計畫舉辦「公共新聞學─渾沌新聞中的願景」研討會,會中將邀集傳播學者與媒體實務工作者,就新聞媒體現況進行交談。公共新聞學是學術界一項新興的議題,論述的重點在於新聞所應該扮演的角色,以批判與評論的新聞特質,重新反思現今以市場價值為導向的新聞報導;新聞報導應提供公共論述的場域,傾聽社區民眾對地區性議題的意見。 新聞系副教授鍾起惠是此研討會召集人,她表示,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在當地所發行的刊物就是小型的公共新聞學的體現,居民藉由刊物相互連結,發表對災區重建的意見,達到教育民眾與共識凝結的功能。而現今新聞只著重迎合市場與主流觀點,未能展現多元、另類與草根性的意見。研討會邀請實務工作者與學者進行對話的用意,正是為了反思市場取向新聞現況,從公共新聞學中重新規範新聞所應扮演的角色。鍾起惠指出,研討會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提出公共新聞學的觀點,與業界對話,讓業界得到新的反思,使渾沌的新聞開創新的希望。公共新聞學的理念是實務性的工作,這與世新新聞系的傳統理念與精神是相吻合的,這也是研討會推動的另一目的。鍾起惠表示,下學期的學程規畫,也將納入公共新聞學的課程,從教育著手,提供學生根本的與基礎的新聞教育,培育學生不再只是迎合市場生存的新聞人,而是更具反思型的新聞人。她說,學程規畫的內容,將回到新聞最根本問題的哲學思辯,探究新聞最本質的存在價值,作為實務工作的接軌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