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女誠實商店收入捐公益 – 2151期

為培養學生的品德教育,「誠實商店」於本學期在景美女中正式開張!所得部分收入將捐助偏鄉及非洲地區,藉此教育學生利他的重要性。

「誠實商店」為景美女中於104學年提出的新計畫,校方在穿堂設置攤位,將販售商品分為五區,包括藝品擺設、二手書籍、二手衣物、文創商品及創意設計商品,其販賣物品(見右圖 攝影/劉庭歡)皆由師生捐贈義賣或是學生會親手設計。由於誠實商店沒有店員的看管,校方在攤位附近放置收款箱,消費者依照商品標價自行投錢。校方則於每月底統計應收金額與實收金額,以此看出校內學生的誠實度,並給予適當宣導或鼓勵。

承辦此計畫的學生事務處主任林宜德表示,誠實商店的營運能夠發展品德教育,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且誠實的公民。師生也可拿出家裡的二手書籍或衣服,給更需要的人們購買,避免物質資源上的浪費。另外,誠實商店收入的20%將會捐助偏鄉或非洲地區的慈善團體,學生不僅能買到自己喜歡的商品,同時也能幫助到他人,藉此教育學生利他的重要性。

誠實商店招募了十位學生店長,以志工制度來幫忙經營商店。林宜德提到,校方在朝會上宣布徵選消息後,學生踴躍前來詢問相關事宜,最後校方在眾多履歷表中選出最適合的人選,她們要學習經營管理和設計商店的擺設,也必須負責每天的攤位布置和收拾工作。

就讀二年級的林毓倫是誠實商店的店長之一,她想藉著這次的機會讓自己能多一份管理的實務經驗。而同樣就讀二年級的李芃認為,學校的誠實商店計畫將能訓練她們更懂得自律。

景美女中鼓勵學生擁有樂於助人的精神,每年寒假會有學生志工到國內的偏鄉國小進行服務學習,暑假也會開辦國際志工體驗營到非洲幫助當地小朋友。林宜德期盼能藉商店的收入,捐贈更多愛心捐款到需要幫助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