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扣考制度存廢與否 學生意見不一 – 1855期

世新大學卓越教學計畫要制定嚴格扣考規定,規範同學學習狀況,但對於制度存廢問題引發同學熱烈討論,多數認為,應保留扣考制度。
學校規定,老師每學期至少點名三次,若三次皆曠課未到,缺課時數達到該學期的三分之一,就會被扣考。但若缺課達八小時,學校會寄發通知單告知學生及家長。
行管三甲學生林韋逸表示,學校嚴格執行缺課扣考,可以提高同學出席率,但不代表學習效果會提高,學生應該改變學習態度,不該因為點名而上課。
有鑑於多數公立學校並無強制實施點名扣考制度,他認為,學校可朝廢除扣考制度前進,學生也應主動學習。
數媒系三年級林琬婕則表示,扣考制度應該保留,因為對於認真上課的同學來說,這是公平的做法,可以保障認真上課同學的成績。
行管三甲林意淑說,應該確實施行點名扣考制度,因為學校開課並非每個人都能選上,若有人修課不去上,占課程名額卻沒有好好利用是一種浪費,對其他沒選上的同學也不公平。
資管系三年級張嵐傑也表示,各個學校的制度問題有其做法原因,但他認為,對世新學生而言,保留扣考制度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