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地震來躲哪裡 民眾霧煞煞 – 2139期

上月底全台發生芮氏規模6.3級的強烈地震,文山區甚至因此傳出瓦斯外洩。經調查後發現,因地震後管線破損,雖僅微量天然氣外洩,無造成重大災害,但仍有民眾對地震可能造成的災情感到擔憂。

房姓民眾說,文山區自從921大地震後幾乎沒有出現重大災害,此次瓦斯外洩雖然是虛驚一場,但還是會害怕之後地震時不知該如何應變。消防局整備應變科應變股規畫師王炯東表示,瓦斯管線使用的是具有較高延展性的材質,不會因為一般的地震破損,本次管線損壞是在較脆弱的線路銜接處,已經迅速修補。一般瓦斯管線會定期檢修,遇到地震時也會全面盤檢。

這次地震餘震不斷,王姓民眾表示,自己住在山坡地區,以往房樓倒塌的新聞畫面歷歷在目,對於住家附近的疏散路線也不熟悉,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宣導。對此,王炯東回應,文山區共有景東里仙跡岩紫範宮及博嘉里象頭埔二處;由於此兩處皆屬於較敏感地質,地基容易鬆脫,政府早已規畫逃生路線,會再與里長加強當地宣導。

也有民眾提到,遇到地震時的自保措施眾說紛紜,自己也不清楚哪些才是正確的。民眾何景陽表示,以前政府推廣地震時躲避於桌下,後來又推廣生命三角,希望民眾於堅硬物體旁躲避,最近又聽說要躲在堅硬物體下方,「真的是完全聽不懂」。王炯東說,生命三角的推廣,是因為日本關東大地震時有民眾被躲避物壓死,死傷慘重。但是後來學者研究發現,因未固定的物體砸落而死傷的比例,比直接被倒塌物壓傷還高,目前還是推廣直接躲避於堅固物體下方,並尋求固定。

雖然地震防災教育持續進行,但民眾王苡齊質疑,許多資訊卻只公開在網路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上網搜尋這些防災教育資訊,他強調:「難道地震發生後我要先上網查資料嗎?」他認為政府不該僅紙上談兵,該給民眾更準確直接的資訊,才能防範災害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