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按摩療法興起 推散文明病 – 2153期

現代人總是忙於工作及學業,身體毛病慢慢浮現,而追求健康養身之道更是蔚為盛行,除了飲食與運動,不少民眾也嘗試按摩療法。

耕莘醫院於大豐社福館開設一系列活躍身心靈課程,本月10日的經絡按摩舒壓課程由桃園敏盛醫院護理長王良玉主講,教授簡單的手腳按摩動作,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王良玉表示,新足部健康法為台東神父吳若石及博士鄭英吉提倡,主要強調整體性的經絡串連按摩,全身經絡通暢後再針對部位特別加強,而非過去點對點的穴位按摩。她還特別介紹「十巧手」,藉由雙手平行、側面與手腕撞擊,後至拉耳垂、手熱敷眼睛等連續動作刺激穴位,每一手代表不同經與穴位各有療效,目的使掌心發熱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不需工具輔助也不限場所,民眾在候車、看電視等短暫時間即可完成。

王良玉也提醒,按摩有不少注意事項不可輕忽,包括按摩主要是推壓骨頭旁兩側的肌肉,而非壓按在骨頭上,並且最好固定單一方向性,不宜上下來回以免氣結產生;若只按摩一邊的話,整體效果不佳;患有香港腳或開刀傷口者也不應腳底按摩,避免細菌感染及刺激。

不少民眾認為,按摩越大力越好、常走健康步道有益身體健康,但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觀念。王良玉指出,無論是自己或是幫別人按摩,都要注意承受的範圍,動作要放慢、放輕疏通,而健康步道的石頭有些較尖銳,反而可能造成傷害。

參與課程的高姓民眾表示,自己經常參加社福館的相關活動,這次開設的經絡按摩課程很實用,也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通過親身體驗才知道按摩的正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