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志工服務十四年 翁惠英樂在其中 – 1872期

新店耕莘醫院志工隊隊長翁惠英,於今年九月獲衛生署頒發「九十五年度醫療特殊貢獻獎」。翁惠英十四年來長期投身於耕莘醫院擔任志工,以及參與行政院老人之家的志工服務,在今年得到醫療特殊貢獻獎。
翁惠英表示,對於自己的付出能夠得到肯定,當然很高興,即使沒有獲獎,也不會在意。對她來說,能夠服務大眾是她回饋這個社會的方式,志工服務也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她說,會當志工也是機緣巧合,當初她從職場退休後,她覺得自己應該對社會有所回饋,因此主動報名馬偕醫院的生命線課程,從中了解到社會上還有許多弱勢團體需要關懷,因而堅定了當志工的想法。
在朋友的介紹下,翁惠英得知耕莘醫院剛成立志工團隊,且急需志工,因而毅然加入。她提到,剛開始接觸志工這項工作,花費很多時間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平日除擔任志工櫃檯的諮詢員之外,也要處理許多行政事務,她覺得在這段期間中收穫比付出的還多。
在SARS期間,雖因管制問題離開醫院,轉到行政院的老人之家擔任服務員,主要工作是關懷獨居老人的日常生活。
她說,並非每位獨居老人在物質上都是匱乏的,他們最需要的是一些關懷及日常的噓寒問暖。在老人之家服務讓她獲益良多,「雖然時間不長,但讓我感到被需要的感覺」,翁惠英說。
翁惠英認為,目前有許多的年輕人想投入志工服務,但志工服務是一項需要投入大量心力的工作,如果只是做短期服務的話,基本上無法幫助太多人。
她希望想進入志工服務的年輕人不要捨本逐末,應該等到有多餘的時間才來加入行志工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