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專訪他,捉得住萬隆里 相機攝影機紀錄社區萬象 – 1753期

用鏡頭替社區紀錄歷史,捕捉萬隆的每一面,林志得與繫在腰際的相機,和Hi8攝影機在萬隆里來回穿梭,尋找美麗的歷史畫面。萬隆里居民林志得平日喜歡攝影,一開始,只記錄家庭及女兒的成長過程,後來才慢慢嘗試拍攝社區裡的生活百態,曾拍過街景、菜市場、商家、學生在校慶運動會中得勝歡呼等的鏡頭,只要是認為充滿趣味的畫面,都會試圖拍下來,沒有特定主題,但多偏重人情趣味。拍攝社區已有四年多時間,拍某些畫面時,會被畫中人物拒絕,但說明用意後,大多都同意讓他拍,甚至拍攝某些特定的主題時,還會與畫面中主角做訪談。他笑說,同時背著相機與攝影機,曾有人把他當成某報社的記者,甚至還當成房屋建商聘來拍攝廣告的攝影師,也因為拍照常要跑來跑去,所以將攝影機與照相機用S腰帶繫在腰間,較方便活動。林志得說,看過景慶里有保存關於社區的舊照片,認為萬隆里的史料紀錄不多,希望現在能拍下萬隆風貌,留待以後成為「舊照片」。同時利用數位相機所拍攝的作品編碼,在電腦裡建檔,方便以後需要時調閱。因為比一般居民多一隻觀察社區的眼睛,林志得看得到社區缺乏的,他認為,萬隆里屬於傳統的住宅區,沒有太多商業活動,需要在社區綠化及美化上多推行。由於這裡的房子大都有二十年的歷史,新蓋的房子少,在公園土地的規畫上有所缺乏,他建議,附近有國防部閒置不用的土地,樹木茂盛,可以開放給民眾當活動中心,讓大家多一個休憩活動的地方。林志得說,希望有機會將這些作品公開展覽,與居民一起欣賞鏡頭中的萬隆萬象,或哪天有需要用到資料照片時,他也很樂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