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瀑布、水池、體驗區;泡茶、烤肉、動手種,讓你盡興而歸 – 1815期

文山市民農園位於木柵草湳,鄰近貓空,不同於貓空密集茶藝館的商業氣息,這裡更多的是原始山林自然之美。 農園入口處是木頭搭起來的牌坊,順著石板階梯而下,會聽到溪水聲,階梯右邊是維澤溪,溪邊佈滿長著青苔的岩石,溪水順著岩石地形流動,落差大的階面形成小瀑布。市民農園老闆張金銀表示,許多人是專程為了聽溪水流動的聲音而來,這個天然的交響曲,是治癒現代人心靈最好音樂。停下來側耳傾聽,響亮的溪水聲常夾雜著清脆的蛙鳴,張老闆表示,這裡常出沒的是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喜歡生活在溪邊,這裡無污染的環境與清澈的溪水,最適合牠們大量繁殖。 下了階梯,映入眼簾的是草木扶疏的園區中庭,左邊是去年才興建完成的餐廳,餐廳內以木板桌、木板凳和木板建築裝潢。張金銀說,餐廳沒有固定菜單,以園內栽種的蔬果為主,往往是依據當天收成來決定供應的菜色,來這邊消費的顧客,都是為了品嘗不使用化學農藥、自然栽種的新鮮蔬菜。 往園區內走,有機栽培的火龍果、金針、蓮霧、水蜜桃、鐵石蓮、木瓜樹各種植物遍佈,張金銀表示,這些果樹是為了讓園區有豐富的樣貌而栽種。往前走,登上幾級石階,可看見一座小型的睡蓮池,白色的蓮花佈滿水池,蓮花上還有聞香而至的蜜蜂。水池旁邊是控土窯的體驗區,對於在都市出生成長的孩子而言,或許不知道什麼是控土窯,在此可讓全家大小穿越時空,重新認識這種天然窯烤的樂趣。 農園裡最重要的遊憩體驗區-耕作實習區,數百坪土地被規劃為一塊塊小巧的耕作區,每一區都有著真正農田的機能,小小的田埂和自成一格的排水系統,看起來比一般的大田地有趣多了。在這裡,可以讓在都市打拼數十年成年人,回味小時候在鄉下耕作的滋味,也讓出生在都市裡的小孩子,自己動手栽種作物,增加生活體驗,親身體驗收割的喜悅。 張金銀表示,平常時間因為工作關係,只有少部分民眾會前來園區走動、照顧菜園。一到假日,園區內到處都可看見民眾全家大小一起動手照顧自己所種植的菜圃,老年人泡茶聊天,小朋友在園區內烤肉、焢番薯、焢土窯等,整個園區就像一個大家庭,好不熱鬧。 張金銀說,園區營運只有一年多,很多地方尚未規劃完善,市民農園是私人經營,也沒有特意對外宣傳或廣告。她希望先將園內設施、農地規劃等改造完整,再慢慢對外宣傳、廣告,之後能夠結合政府觀光計畫,陸續推出一系列相關的觀光活動。來過的遊客,通常都會再介紹朋友前來觀賞、遊玩烤肉或是承租農地來種植。 工作之餘,親近自然是讓身心得到最好舒緩的方式,不妨來趟木柵山區之旅,遠離城市喧囂,體驗真正的森林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