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手資源 打造弱勢兒童快樂屋 – 1872期

「快樂屋」二手玩具圖書館,日前於木柵托兒所正式啟用,每周六上午免費對外開放,除了提供二手玩具、圖書供給文山社區的弱勢兒童外,更有DIY資源回收玩具製作,親子互動的小遊戲,還為台灣新移民的家長開設中文學習、加強親職功能及生活適應等課程。
「快樂屋」是木柵托兒所結合兒童局啟蒙服務計畫,並運用玩具及繪本圖書資源,提供文山區新移民及弱勢家庭親子共同閱讀、遊戲的空間,落實托育資源共享,增進他們的國語文程度。
館內的玩具圖書皆是民眾捐贈,並分成認知、語文、科學、社會文化、操作、嬰兒類等六大類型。募集的玩具並定期消毒,讓孩童使用上更加安全衛生。為了推廣推廣資源回收共享觀念,更有讓孩童利用罐子、毛線以及鋁箔包等素材,製作成新玩具,讓小朋友帶回家。
二手玩具屋的主要目的一為資源再利用,二為增加親子良好互動關係。發想者為資深幼教工作者蔡延治,他到英國旅遊時,發現各個社區中皆有為貧困兒童所設置的二手玩具圖書館,於是在台灣也可以成立二手玩具活動中心。目前除了在文山地區外,台北市福安兒福中心也有設置,另有新莊館、萬華館。
文山快樂屋二手圖書館地址為台北市興隆路四段105巷一號(木柵托兒所內),聯絡電話(02)2939-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