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際導演謝飛 廣電系客座講學 分享拍攝製作經驗 暢談少數民族文化 – 1890期

國際知名導演,同時也是北京電影學院教授謝飛,應世新廣電系邀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客座教學,在課堂放映過去執導電影,講述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生活及分享拍攝製作經驗,深受學生熱烈好評。
謝飛表示,他所拍攝的電影以藝術類為主,故事取材偏重小人物,透過他們生活的遭遇,反映整個社會環境下對人產生的影響,並傳達出對中國社會改革開放後所存在問題。他說,一部好電影就像長河一樣,不管過了多久再看,都能帶給人們深遠影響。
在十六日「影視與藝術文化」課程中,謝飛放映執導的《黑駿馬》,除了談述電影本身想傳達的意義,也從音樂及歷史角度介紹蒙族文化。他說,除以游牧生活的角度,也可從歷史追溯至成吉思汗統治歐亞,他尊重被統治國家人民的宗教信仰思想,進而影響到蒙人對生命採取兼容並蓄觀念。而《黑》片展現的意圖是將「現代城市」與「草原遊牧」文化加以對比,並強調蒙人與大自然貼近及對生命的熱愛,也是現代人所欠缺。
他期待透過此次講學,啟發學生對電影的熱愛,並對中國電影和少數民族更加認識。法律系學生陳少峰說,透過影片及導演精闢的分析,他對蒙人生活已有初步了解。
謝飛接下來在大學部的授課將以《益西卓瑪》一片,談藏民族文化及倉央嘉措情詩。研究所課程也將以影片講授導演構思的產生與體現,以及劇本選擇加工,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向廣電系秘書蘇愛晶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