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廚餘堆肥 培養有機蔬菜 指南社發會和文山社大開班 享受自給自足的樂趣 – 1817期

指南社區發展協會推行廚餘堆肥行之有年,除落實環保觀念,更結合文山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成立樟湖工作室培訓在地解說員,全面性地規畫貓空地區未來發展。 台北市社區工作會館副館長張台山表示,推行廚餘堆肥種植蔬菜,目前在文山社區大學開課,學生除習得培植技巧,更重視順應自然的環保概念,社區義工花了兩年,在樟湖地區創造出有機農園作為示範場所。 講師傅桂梅表示,這個有機農園仰賴許多人的幫助,地主張國川及張滿堂不吝提供田地作為示範教學場所,還有社區義工的不遺餘力。 談到有機培植蔬菜,傅桂梅也透露辨別有機土壤的優劣「土壤越黑越好」,她撥弄土壤,解釋這些都需一年以上時間才能培育出來。學員們清除雜草、翻土、施肥,享受自給自足與回歸自然的樂趣,就連除蟲劑也是使用蒜頭、辣椒等天然物質自製而成。 第一期結業的班長高樹木,在另一塊租賃的田地上,指導同學們怎麼種植有機蔬菜,他笑說自己的名字與山結緣,在這塊土地上落實環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