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法國立體紙雕書 閱翻閱有趣 – 2154期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舉辦「閱翻閱有趣,法國立體紙雕童書展」,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童書為主,激起兒童、青少年對閱讀的興趣,帶領民眾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此次與信鴿法國書店合作,引進多本法國立體童書,內容為民眾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小王子》、《三隻小豬》及《天鵝湖》等知名故事,透過立體童書多樣的設計巧思,帶給讀者新奇的感受。館方也希望藉此次展覽,培養民眾閱讀習慣,讓民眾能夠跳脫平面的思維模式,激發讀者的想像力與創意。

此次為青少年圖書館首次展出大規模的法國立體童書,所展出的童書作品風格多樣,包括旋轉木馬式立體書、手風琴式立體書,紙雕書等。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主任張慈育表示,此次所展出的立體童書雖然是法文書寫,但立體童書是一種充滿創意、工藝細緻的藝術品,加上都是民眾曾經看過的作品,就算無法理解文字意義,透過民眾自身想像力,更能體驗立體童書的樂趣。張慈育也談到,台灣本身在立體童書方面,作品產出量較少,她說:「或許這個目標可能太過理想化,但是也希望此次展覽可以讓一些作家看見不同的立體書創作視野。」

此次展覽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一同看展,林姓民眾說:「孫子平常在學校也喜歡閱讀,但對小孩子來說立體書還是更有吸引力」。吳姓民眾則提到,自己平時也會買簡單的立體書給孩子閱讀,此次展覽的立體童書也能激發孩童的閱讀興趣,但她也認為,展出的紙雕書較精緻,還是較適合成人收藏,建議圖書館能夠定期更換頁面,讓民眾可以看到不同的故事內容,不少民眾也對於立體童書無法翻閱感到可惜。

圖書館於10月31日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立體紙雕童書展,館方表示,本次展期時間較長,將分批展出不同的童書作品,目前也因應民眾意見,提供相關繪本及愛麗絲紙雕書讓讀者翻閱,12月20日也將舉行相關立體童書講座,鼓勵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