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我們來組紙箱戰機吧! – 2140期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與密斯特喬模型工作室合作,由專業技師帶著學童,體驗組裝模型的樂趣,模型技師Jim表示,透過組裝模型,除了讓小朋友能從組裝過程訓練耐心,更可以發揮創意,組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模型。

本月9日的初階課程,Jim帶著參加的學童,組裝日本動畫「紙箱戰機」中登場的LBX機器人,而在紙箱戰機動畫劇情中,LBX是由玩家自行組裝的小型戰鬥機器人玩具。Jim表示,初階課程會挑選如紙箱戰機、鋼彈BB戰士等系列,較易組裝的模型讓學童學習,先熟悉看說明書組裝後,才可挑戰更高難度模型,甚至發揮創意自行改造。

初階課程大多開放給小學一到二年級學童參加,Jim表示,隨著智慧型裝置的普及,玩手機遊戲已經成為許多小朋友的日常活動,但除了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遊戲中獲得的成就感也過於快速。組裝模型除了訓練小朋友的專注能力,在花費心力組裝完成後,獲得的成就感也是相對飽足的。

關於模型課程,Jim指出,目前的初階課程都只是讓小朋友可以看著說明書,依步驟組裝出模型,而後當小朋友對模型熟悉後,也可以發揮創意,將模型加以改裝,也可以挑戰難度較高的鋼彈模型等等。

現場參加的學童中,不少人已經對模型有相當大的興趣。現年9歲的林博鈞表示,目前已經組裝過13台鋼彈模型,對模型製作非常有興趣,雖然13台模型中有許多台都是較易組裝的BB戰士,但林博鈞仍希望能挑戰更複雜的模型。

頭一次組裝機器人模型的顏建弘表示,以前組裝過零件較大塊的客機模型,這一次的機器人模型雖然簡單,但還是非常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