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廖美梅 北縣首位讀書帶領人新店唯一獲頒證照 與民眾一閱同分?閱讀喜悅 – 1855期

「很久很久以前,山頭上的小屋住著……」周三下午,雙城國小的教室講台上,有一位表達生動的說故事媽媽,正為孩子們說著故事。樸實的廖美梅,上個月才獲頒北縣第一張讀書會帶領人證照。
廖美梅表示,與人分享書籍內容,是她生活中的樂趣之一,與不同人的交流,更學到很多書中所學不到的東西。她說,拿到證照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未來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讀書的喜悅。
新店市公所自九十三年度起,陸續舉辦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計畫,經過初階、進階培訓、實習,到最後的證照考試,於今年二月十九日,頒發了北縣第一張讀書會帶領人證照。
承辦人員傅惠君表示,培訓計畫目的,是加強帶領人的專業技能。透過初、進階培訓及實習,增進帶領人對於設計方案能力、帶領技巧及理解讀書會特質等。培訓完成後,頒予結業證書,參加證照考試,通過者領取證照。
培訓全程皆由中華民國讀書會發展協會的專業人士所帶領,給予參加者意見,以及傳授帶領的技巧。由此可知,看似簡單的帶領工作,其實一點都不輕鬆。目前新店市參加讀書會帶領人證照考的人,僅她一位考取證照。
廖美梅特別提到最後的考照階段,要任選二項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書目,再延伸三至五本的相關書籍,而且還要融會貫通,這使她讀了很多書,也是她認為最難的地方。另外,她還意外接觸到從未碰過的電腦,笑稱自己為「E世代的媽媽」。
廖美梅目前在市圖北新分館、雙城國小及玫瑰社區等等,擔任說故事媽媽,帶領過的讀書會,不在少數。
另外也曾在原住民及外籍配偶的讀書會,分享過書籍。未來將配合市圖的活動,帶領部分的讀書會,與更多喜愛讀書的朋友,一起分享心得。
此外,她還在雙城國小擔任南管的老師,她表示,興趣是她做事的原動力,樂在其中就不會覺得累。
另外,傅慧君表示,今年度至目前為止,市圖核准的讀書會有七個,民眾若想加入,可向市圖詢問。她也表示,讀書會有走向成長團體的趨勢,課程內容多采多姿,核准的讀書會中,就有以元極護生為主題的。
民眾若要自組讀書會,則須擬定課程內容、選讀書目等,再向市圖申請,核准後,市圖會提供讀書會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