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程玉鳳憶孫運璿 不捨二十年史緣 – 1854期

「演員在舞台上,不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要盡力演出,才能贏得觀眾的掌聲。在人生的舞台上,總統府資政孫運璿從電力建設到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每一階段都非常賣力而精彩的演出,當他因病走下政治舞台時,大家回顧他對國家的貢獻,更是深深的懷念著他,可以說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詮釋與典範。」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程玉鳳回憶起孫運璿非常感懷的說。
程玉鳳與孫運璿相識二十年,當初她在國史館整理檔案編書,常到孫運璿家從事口述訪問,就此建立了深厚情誼,結下一段可貴的史緣。她表示,過年前幾天還和他聊天,那個影像一直停留在腦海中,所以她還不太能接受孫資政已經不在的事實。而孫的檔案尚未完成就離開人世,也是她心中最大的遺憾。
「就才與德來看,孫資政謀國以忠,待人以誠,臨事以敬。」程玉鳳說,孫資政是個情感豐富、至性至情的人。最難忘的是,每次約好下午三點半訪談,他一定很準時穿戴整齊西裝筆挺坐在輪椅上,由護士推到玄關等候,這讓她非常感動。當書出版、論文完成送給他看時,很感激的握著她的手說,「你們真偉大,了不起,謝謝!謝謝!」還送她人蔘,這樣的真摯誠懇,讓她深深感受到長輩對晚輩的關懷。
即使是個病人,孫資政依然是個楷模,每天下午四點就開始做復健,至少走一千步,他給自己的期許是「我一定要站起來,再為國家做事」。他一直是認真奮鬥、接受挑戰、不畏困難的人。據他兒子說,在送到加護病房後,父親曾奇蹟似的恢復呼吸,表現出「再活過來給你們看」,這樣堅強的生命意志,跟病魔對抗二十二年,當他從輪椅撐著站起來時,從他臉上就可以讀出堅毅的表情,那種剛強不屈的神態和身影,讓同樣身受病魔折難三十年的程玉鳳,總是以孫運璿做榜樣,努力撐下去。
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程玉鳳在孫運璿赴美實習的日記中,看到他對自我的要求和努力,「凡事務必有計畫,再下決心,方為成功之道」,他在日記中自省並隨時檢視工作計畫是否落實。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程玉鳳把她所看到的,稱為「孫運璿精神」,意思就是在做人方面,與人真誠相待;學習方面,自我期許、要求;做事方面,盡力、認真付出。
程玉鳳表示,如果能將他的精神在生活當中實踐,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大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