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坡道路設圍籬 阻礙登山客通行為監控亂丟垃圾和方便民眾進出 將變更為透明圍籬並設置活動門 – 1749期

位於興泰里辛亥路四段一○八巷內,山坡通道遭捷運公司圍籬圍起,登山民眾通行困難,陳情人周先生希望捷運公司及市府相關單位,能商討出令民眾方便行走的對策。市議員柯景昇服務處助理竇文暉表示,辛亥路四段一○八巷內的山坡通道,主要作為民眾登山休閒及通往十二公墓之用,由於民眾隨意丟棄垃圾,捷運公司因而搭建圍籬。前一次會勘中,他要求捷運公司進行圍籬工程時,需預留行人通道,但捷運公司因成本考量未預留,請民眾由辛亥路一○六號旁的亞東加油站靠近山坡通道處進入。在進入山坡通道的入口處,加油站以圍籬封起,登山民眾被迫由一○八巷攀爬山溝進入,陳情人周先生曾因此摔傷,希望捷運公司拆除圍籬騰出通道,或是在山溝上蓋上木板,以便行走。養工處叢義滋表示,山坡地的溝渠不可加蓋,否則雨水沖刷造成泥土、雜物堆積,失去排放功能。捷運公司陳先生表示,由於預算編列,並無額外經費可進行移開圍籬或另闢通道的工程。亞東加油站孫志勇表示,靠近山坡通道入口處的圍籬,是工務局建設處拆除辛亥路一○六號前段違建時,為方便機具進入而拆除,地主已簽下恢復原圍籬的切結書,卻遲未動工。孫志勇指出,因登山民眾、附近居民或加油民眾在山坡通道入口前的草叢丟棄垃圾,加油站受到環保局開單警告,便自行搭建圍籬,封住通道入口。興泰里里長王麗嘉建議,以透明圍籬網取代目前草率搭建的圍籬,能監控亂丟垃圾的情形,另預留活動門,方便登山及掃墓民眾進出。此外,若需由一○八巷內的山坡道進出,則在山溝不加蓋的前提下,執行生態施工,方便民眾通行。王里長強調,一○六號後方草叢中垃圾需儘快清除,否則孳生病媒蚊,危害居住品質。會勘結果將請環保局協助清理辛亥路一○六號內的垃圾,亞東加油站將協助恢復圍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