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插畫家成長之路 wwiinngg:用插畫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記者 藍婷瀅/採訪報導
婉滋已懷有七個月的身孕,未來也希望與嬰幼相關的產品合作。攝影/藍婷瀅

身穿可愛的碎花襯衫及雪紡吊帶裙,顯現出氣質的穿著品味,而橘紅色的眼影讓甜美的笑容更加亮眼,她是插畫家wwiinngg,本名羅婉滋,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平凡的物品,經由她的畫筆之下,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吸睛的商品。商品種類非常廣泛,從手帳本、野餐墊、文具、卡片、生活小物,到聯名設計款的睡衣、窗簾等,應有盡有。

羅婉滋與先生散步在公園,看得出來兩人感情相當融洽。攝影/藍婷瀅

原本想成為平面設計師的羅婉滋,起初也沒想過會成為插畫家,關鍵在於大學二年級時,系上舉辦市集活動,本身就對設計及插畫有極高興趣的她,幫市集設計一系列的插畫小卡片,受到許多同學的喜愛及回響,就決定要以此類的創作風格為目標前進。

羅婉滋除了在家作畫,偶爾也會到咖啡廳創作。攝影/藍婷瀅

畢業後羅婉滋到彩妝公司當設計師,主要設計商品外包裝及主視覺。一開始知名度不高,邊工作邊接案來累積作品,同時也會到不同的插畫設計網站發布自己的作品,漸漸地才開始有合作找上門。

羅婉滋憶述:「一開始知道我的人當然很少,四年多以來不斷累積作品、努力前進,直到無法負荷同時工作及接案,就轉而嘗試全職插畫,一直到現在相對穩定許多。在去年(2019)十月開始與經紀公司合作前,都是單打獨鬥過來的。」產品發布後,出貨包貨、算錢、與廠商溝通等,都是由自己一手包辦,文創公司負責人也提到:「有了經紀公司幫忙後,她就能把更多時間專注在創作上。」

羅婉滋也不吝嗇地與許多大學生及新鮮人分享職涯過程,「剛畢業時個性比較衝動,與廠商談合作時,第一次的草稿廠商要求大幅修改,當下情緒比較激動,以直接、激烈的態度回覆對方,現在想想蠻後悔的。」羅婉滋害羞地說。經過五年多的社會歷練,她知道能以更好的方式面對廠商,經過多年她也變得柔和許多。

個性變溫和,然而對於作品品質的堅持,依舊不變。對於紙本的完稿印刷,一定會親自到印刷廠確認,紙張的材質一定也是親自挑選。不只堅持品質,羅婉滋也不斷地在精進自己,之前的創作主要以水彩為基底,再結合電腦繪圖,但為了可以快速跟上時事、節日,現在也開始練習完全以電腦繪圖完稿,甚至嘗試不同的筆觸的材質來畫圖。

婉滋除了水彩之外,也會結合電繪創作。攝影/藍婷瀅
用心地幫商品拍照的羅婉滋,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攝影/藍婷瀅

「希望能盡自己的小小力量,用插畫讓大家感受到溫暖。」羅婉滋在社群網站簡介上寫道。

羅婉滋的創作風格簡單分為兩種,一種是典雅內斂的圖文設計,運用許多花草樹木、再加上手寫風格的字體,顯現出沉穩氣質的特色;另一種是運用可愛的動物,再搭配水彩的筆觸協調出溫暖色調,富有繽紛色彩及童趣風格的畫作。

婉滋的插畫設計大多以植物、動物為主。攝影/藍婷瀅

一位羅婉滋的粉絲說:「手帳本每頁的插畫都不一樣,翻閱時很驚喜,風格優雅又柔美,令人愛不釋手。」而文具展裡,有位同學也說:「這本筆記本我從高中用到現在已經大四了,精美的封面跟內頁,也讓我寫筆記時更加開心、用心。」

文具展展出羅婉滋歷年的作品,吸引許多民眾參觀。攝影/藍婷瀅

本身學習設計的羅婉滋,與其他插畫家相比,知道要怎麼把畫面呈現地漂亮、吸引人,擅長以花紋及圖案的色彩搭配,創作出一系列不同感覺的圖畫,將創作設計成商品,希望可以與生活做結合,讓大家能更貼近作品。

筆記本及卡片都是羅婉滋較基本的文創產品。攝影/藍婷瀅

然而這種插畫風格,比較難像圖文插畫家,有文字內容產生共鳴,話題性相對低,要累積粉絲就相對不容易。「雖然網路發展讓大家都能夠有機會被看見,但同類型創作者越來越多,媒體跟行銷資源不足,便容易淹沒在這個創作海中,要讓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進而喜歡、支持,還需要更多的努力。」羅婉滋說道。

儘管已經有許多廠商找她聯名、也累積許多忠實粉絲,但她依然要持續努力推廣。就算沒有要表達什麼特別的故事及含意,羅婉滋的畫作讓商品更貼近生活,也溫暖了他們的心。

wwiinngg的更多作品: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延伸閱讀:

【網路插畫家1】新世代網路插畫家 特色定位闖出一片天

【網路插畫家2】從職業軍人到斜槓插畫家 帽帽:夢想可以當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