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10問題多 脫班超載車舊延駛信義快速道路 乘客等車不易 民眾安全令人擔憂 – 1834期

來往貓空地區的東南客運「小10」公車,是居民依賴的大眾運輸工具,路程自捷運市政府站到貓空。自信義快速道路開通以來,行駛路線延長,卻因無增加班次的配套措施,造成公車嚴重脫班,出現居民等不到車的現象。且超載、車體老舊、輪胎嚴重磨損等問題,更直接影響乘客生命安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現場勘察後,發現在交通需求量最大的周末,共有十五個班次被取消,且平時放學尖峰時段,原二十二人座的小公車,竟擠入三十五名學童。議員助理游毅然指出,「小10」延駛至信義區路程增加後,並沒有增加班次,導致公車往返路線太長,出現脫班現象,久久才來一班,車內擠滿乘客。「小10」所使用的小型公車是所謂的二級車輛,車齡、車況較差,加上使用強度不足的再生輪胎,超載行駛在陡峭迂迴的山路上,安全令人堪慮。針對「小10」公車脫班、超載等問題,交通局二科單科長表示,根據道路交通處罰條例,超載問題已交給警察部門協助取締。脫班問題則派員到站監督,必要時可根據公路法,將客運公司處三萬元罰款。再生輪胎只要符合使用標準,依法仍可使用,監理處每半年會對輪胎與車體進行檢查,若胎紋已磨損,對煞車造成影響,會即刻要求更換並加強稽查。指南國小學生家長胡先生表示,上下學尖峰時段車內常常爆滿,所以他選擇接送小孩上學。二十四日下午他搭乘「小10」公車前往指南國小,人還在下車時,司機就關門,導致頭被車門撞到。擔任指南國小警衛的劉先生則說,在客運公司還未私營化前,司機服務態度都不錯,還會停車在校門口等孩童放學,但自從客運外包後,服務態度就明顯變差,客運公司應該檢討。對此現象,東南客運總經理特助徐先生解釋,將「小10」路線延長到信義區的計畫倉促,對路線和路程時間上還未完全掌握,才導致脫班現象,現在已增加一班預備車,也應居民要求在中午十二點及下午六點增加兩個班次,以解決居民等不到車和過度擁擠的情況。車況方面,目前「小10」公車都符合安全標準,最快到明年才考慮汰換車輛,公司已購入新輪胎,預計星期五就能完成更換。針對居民反應司機態度欠佳,他表示會在內部進行控管加強,短期內是以建立穩定班次為目標,接下來就會努力提升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