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培訓志工媽媽 前進校園反毒 – 2142期

北市教育局主辦的「迎向春暉認輔志工」培訓計畫於本月21日至22日在萬芳高中舉行。本次計畫在加強志工對藥物濫用辨識能力與輔導能力,以協助校內推行的預防工作。

「春暉專案」自民國79年實行,目的在希望學子能遠離菸、毒、愛滋、酒、檳榔。

培訓計畫有許多專業人士及組織當師資,除了分享相關經驗談,也帶來實物介紹來讓志工們了解,像是吸食毒品的器具和許多藥物種類等等。盼經過二天的培訓計畫可以將受用的知識帶給春暉志工們,讓她們在未來遇到學生有藥物濫用的狀況知道如何去解決與帶領學生重回正軌。

任職北市教育局軍訓室的教官陳冠賢表示,傾聽能力對於志工們是相當重要,因為學生接觸毒品分為心理因素跟身體因素兩種。其中心理因素類型的同學通常缺乏關懷,結交了損友而濫用藥物,所以需要志工們的耐心。陳冠賢說:「寧願把錢花在教育 不要浪費在蓋監獄。」他覺得防治藥物濫用是國家重要課題,且預防端勝於治療,這樣才能徹底根除。

在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幫忙反毒的更生人臧興國認為,「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當初就是靠著家人的不離不棄與自我察覺,讓他驚覺該脫離藥物濫用與幫派。他也提醒父母,應該多認識孩子的朋友並多跟孩子們在一起,以保持家庭和樂。讓孩子不要有接觸毒品的機會。

萬芳高中家長會召集不少的志工媽媽來參加這兩天的培訓計畫。希望大家可以把防範藥物濫用當作一種健康知識,對身邊的人廣為宣傳,這樣便可以形成一種保護網。會長吳紫賢聲明,對於毒品防制與青少年用毒,這些都是校園普遍性需要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