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陽能警示燈 自動發光 樟新里辦旁 夜晚視線不佳 提醒民眾注意 – 1794期

「喂!我的燈亮了!」,「我的燈也亮了,比你亮!」,幾個小朋友較勁地喊,大夥兒圍成一圈,摀在手下的燈正閃著紅光。樟新里里辦旁的階梯上,鑲有數個太陽能警示標記會自動發光。 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說,當初為防止其他車輛進入腳踏車道,才鋪設階梯在單車道口,但不熟悉路況的車子,卻常因為夜晚視線不佳,以為有路可走而誤撞階梯,因此才在階梯上嵌入警示標記,提醒駕駛人注意。 一般住宅區的巷弄較為狹窄,並且不是每個路口,都足以設有閃紅燈或閃黃燈,加上老人及兒童出入頻繁,車輛來到路口時,若不提高警覺,很容易就會發生車禍。夜間行車視線不良,尤其需要警示裝置來加強安全。 太陽能閃光標記的表面平滑,除了可以承受一噸以上的重量外,還能防水,並且會自動閃光,更能達到警示作用。 警示標記最大的特點,白天會吸收太陽能,轉換成電力並儲存起來,不需額外電力就能運作,十分環保。一天的儲存電量,可以供給約五個晚上使用,即使是連續的陰雨天,也不會失靈。 在樟新里里辦公室的屋頂上,也可看到實驗中的黃色閃光標記,陳里長比較出何種顏色為優後,將選擇幾個危險路口,於轉彎處裝設閃光標記,提醒民眾安全,減少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