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宣導正確寵物飼養觀 園區大多外來品種 避免對台灣生態造成衝擊 動物野放困難 – 1883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違法走私進入台灣而遭沒收扣押的野生動物,另有少部分是民眾棄養的外來種寵物,供馬戲團表演的動物等。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石芝菁說明,近年來台灣吹起飼養兩棲類動物風潮,許多不肖商人非法輸入珍貴外來物種,其中不乏保育類動物。因為是非法走私,送到動物園時大多傷痕累累,經過動物園獸醫治療、檢疫所確認沒有寄生蟲等問題後,牠們才被送進收容中心。
收容空間依不同物種適合環境做區分。也會依各種動物需要設計牠們的「房間」,像是蛙類就會住在充滿綠意的地方,而沙漠動物的空間會相當乾燥。
因為收容中心內多是外來物種,因此動物即使狀況良好,也難野放,否則會破壞台灣生態平衡。石芝菁舉例,即使是溫和的草食性動物,也會瓜分資源,對台灣原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另外原生地的分區是相當仔細的,例如同在台灣,台東的物種對台北生態環境就算是外來物種。所以中心會送到國內外動物園,或留在中心內研究或保育繁殖。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不對外開放,僅接受高中以上學校或是保育團體預約參觀,並提供解說導覽,藉由這些教育活動,宣導野生動物保育及寵物飼養的正確觀念。
石芝菁說,常有民眾詢問,是否可以將家中飼養的爬蟲類寵物送到收容中心。許多民眾在飼養前,不了解寵物的習性或是長大後的樣貌,以致養一陣子才發現不適養就想丟棄。因此,民眾養寵物前一定要多做功課,必須了解你的寵物,才更知道怎麼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