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室內放風箏 激發學生創意北新國小響應國際風箏節 各國好手齊聚 即興表演輕鬆有趣 – 1839期

沒有風也能放風箏?來自世界各國的風箏好手,隨著音樂的波動,輕輕搖晃手中的風箏。國際風箏節讓北新國小學生見識到,原來放風箏是這麼輕鬆有趣。自二○○○年開始,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推動文化生態旅遊,以石門為背景,創造國際風箏節打響台灣知名度。今年擴大活動範圍,自九月起熱鬧展開。中華民國風箏推廣協會(TWKA)的成員許主冠表示,往年的風箏節因為是大型活動,只能到室外進行。今年為突顯「特技風箏」的主題,特請選手們演出一段室內風箏的即興表演,分別在板橋的江翠國中、新店北新國小以及永和的秀朗國小,巡迴表演室內風箏。北新國小於九月三十日開設「風箏實作」課程,請國際風箏發展協會的老師,為同學示範簡易風箏的做法。看見美籍老師凱西簡單幾筆就畫出一個貓臉的風箏,小朋友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此次積極爭取學校作為表演場地的北新國小校長潘慶輝認為,爭取學校作為表演地是為激發學生的創意;另一方面也讓小朋友增長視野,帶給他們「地球村」的概念。為減少天候對風箏運動的影響,國際已普遍發展「室內風箏」,特色就是「輕巧」,最小的只有巴掌大,配合不同的背景音樂,時而高昂翻轉、時而低空慢行。今年台北縣國際風箏節,自九月十日起有一系列相關活動,為期兩個月的活動中,有白沙灣的風箏嘉年華、萬里海灘的風箏放飛活動,今年特別增加「School Visiting」(校園巡覽)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