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垃圾變資源 福興山煥然一新經里長六年努力 闢出完善環山步道與生態舞台 – 1821期

未開發前,常是民眾丟垃圾的福興山,經里長王嘉麗長達六年努力,目前已改造成一座小型生態公園,並闢出一條完善的環山步道與四個主要生態舞台。在里長堅持下,整治工程以保有原始自然風貌為原則,盡量不以人工設施改造,甚至作為安全考量的扶把,也是以廢棄電線圍成的。環山步道整體建設以保護生態,永續經營的觀念為主,從先前民眾丟棄的廢物中,找出可再利用的器具,如桌椅、盆栽等,加以清理後擺設在步道旁,成為回收資源再利用的生態舞台,不但美化環境,亦可供民眾休息時使用。在一段主要步道中,王麗嘉貼心的要求舖上一層人工草皮,防止大雨過後造成土石鬆動,即使是人工草皮,也能吸納部分的水,在乾旱之際能排出,滋養附近的花木,可說一舉兩得。步道旁除了各種原生植物外,還有杜鵑、月桃花和櫻花等,民眾不必大老遠到陽明山賞花,在這裡也可充分享受芬多精的滋潤、及鳥語花香的洗禮;也有平緩空地和回收桌椅可供遊客休憩與用餐。王麗嘉強調,為保護這塊玉地,希望到此遊玩的民眾,只留足跡,其餘請帶走勿留下。「太不可思議了!從原先令人不敢靠近的垃圾山,到現在的環山步道,好像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環山步道的常客曾忠義這麼說著。他表示,即使不像仙跡巖等其它登山步道那樣完善,但整體坡度較為平緩,又有許多平坦空地可做晨間運動,地點就在住家附近,相當方便。福興山至高處僅海拔六十公尺,環山步道總長度約五百公尺左右,來回不需一小時;交通方面,可搭捷運或公車到辛亥站,主入口在辛亥路四段一八八巷前,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趁周末假日,來趟森林浴,紓解身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