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志清有機蔬菜社 學生體驗田園樂 – 1892期

志清國小成立有機蔬菜社多年,開放三、四年級的同學自由報名參加,目的是推廣簡單的農業技術,讓孩子在翻土、施肥、種植有機蔬菜的過程中,體驗親近田園工作的樂趣,學習關懷自然。
志清國小衛生組與景美區農會合作,成立有機蔬菜社,至今已七年,透過教學講解,並實際讓同學們使用有機肥料、參與種植蔬菜的過程,以便達到農業推廣的目的。
農會指導員黃如玲認為,現在的孩子沒什麼機會接觸泥土,因此剛開始上課時,有些小朋友會嫌泥土髒髒的,不敢觸碰,但透過機會教育,大多數孩子都漸漸適應親手照顧植物,和拔草除蟲的工作。
目前已經四年級的李元亨和蔡侑儒說,三年級的時候就加入有機蔬菜社,在種植過程最辛苦的部分,莫過於有些植物會在生長過程中,被蟲吃掉,因此照顧起來要格外注意與用心。
負責指導農民進行專業栽種的講師劉廣泉表示,他們會選擇同學們較容易上手的植物,通常培育二至三周就能看到成果。劉廣泉認為,孩子們在接觸大自然的過程中,觀察到的事物與大人不盡相同,有時候看到蟲會大驚小怪,此時就能趁機告訴孩子,土壤中也有各種生物,以傳達尊重萬物生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