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坪林走透透 飽覽茶鄉好風光徜徉自然 觀生態區 賞舊橋魚梯 – 1740期

由坪林鄉公所規劃的「生態園區」約有三分之一的面積保留原貌,依山坡起伏規劃十餘處專區。較具特色的區域有茶葉植栽區、原生茶園生態區,前者以特有茶樹品種為主角,後者以當地原生茶種為代表。由於全台僅有兩百餘棵國寶級台灣油杉,僅在台東與坪林可見,鄉公所特地從「台灣油杉自然保育區」內移植三十多棵到生態園區,另設專區,供遊客欣賞。座落於北勢溪的坪林舊橋,興建源起於日據時代,日本人為運補由台北至宜蘭的貨物,於民國前二年由日本工程師監督建造,由於台灣物資嚴重缺乏,造橋所需的等建材均由日本船運抵台,再取材當地大型石塊起造而成。橋墩設計成菱型,以減緩河水的衝擊力量,最特別的是這座橋並沒有打地基。在縣政府的支持下,當地居民配合鄉公所展開護魚計畫,並在坪林拱橋與坪林舊橋之間規劃設計觀魚步道、觀魚導覽識別系統,同時考量不同魚種的迴游性,特別在水庫攔砂壩旁,設計台灣少見的魚梯,供春天產完卵的魚回到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