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台科大聯姻「會不會太快了?」 – 2162期

政治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見底圖,攝影/林子桓)於本月17日發出聯合聲明,未來有意將二校整併,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新典範,卻引起外界許多質疑。對此,台科大表示,將會在整合師生、校友各方的意見後,才會作出任何評估。

政大與台科大的聯合聲明指出,二校將同步展開校際與校內的充分溝通,以二校師生權益保障為前提,同心合作,希望打造國內首屈一指、國際一流的人文社會學術與創新科技研發融合新典範。

聲明中提到,政大具眾多特色領域,與具創新科技新興優勢的台科大互補相成,並且承諾,未來將提供二校師生同步訊息,同時持續廣納校園聲音。

對於二校無預警發布聯合聲明,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認為,過去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師生的合作關係已經持續多年,甚至連校長等高層主管人事都互相交流,但最後都宣告併校失敗。他直言,以目前政大與台科大而言,連這些相互認識、交往的機會都沒有,校方就提出聯合聲明:「這樣不會太快嗎?」

「可能會比過去陽明與交大合作的先例更慘」台科大電機所碩二吳崇昇直言,畢竟陽明與交通大學技術面的合作能擦出必要的火花,但政大與台科大二所截然不同的大學,應沒有直接的關係,頂多在學生選課時有更多的選擇。但他分析目前是讓學生選課就有三校學程可選擇,因此他質疑,校方是否只是為了提升國際排名。

政治大學學生扶若雅表示,偏人文領域的政大若與台科大合併,恐失去二校原有的特色,雖然併校後可能在選課會比較多元化,「但好處真的有這麼大嗎?」

「這次就很明顯,很像在放震撼彈。」扶若雅認為,校方應不太可能會舉辦全校性投票,但大學合併已成為台灣的趨勢,所以對於二校合併也不會太驚訝,仍希望雙方在各種協調後再進行。

台灣科技大學碩二學生吳哲逸認為,二校合併有好有壞,畢竟是為了更好的資源整合,但二校體制全然不同,恐怕將引發很多問題。他提出,過去都是表面上說「會得到更多資源」,卻沒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可以佐證是好是壞。

對於校方丟出的「震撼彈」,政大學生議會議長朱晏辰表示,從校長祕書與一些校級行政人員得知,政大與台科大正處於摸索階段,實際上包含校區、課程規畫及各系各院如何合併等問題,尚無實際方案。

目前,學生會已爭取到在開學後一、二周內,由校方舉辦公聽會,但學生會仍希望未來須舉辦一個具法律效力、能提出決議的聽證會,可以讓學生的意見在公開場合表達給校方,甚至影響未來合併的決策,將來也將持續溝通、並與校方密切開會討論。

二校若要合併或合作,地域關係可能使學生移動較不方便。另外,朱晏辰表示,二校若要合併,會向校方爭取安排校車、接駁車等,方便學生在二校間移動,避免因地域關係影響到學術、教學上的合作。

對於外界質疑,台科大公關組聲明,台科大將會在全校師生、校友各方意見下,透明地進行各項評估,惟目前仍處討論階段,將在保有自身特色、朝著更具競爭性的國際性大學方向,一同為台灣高教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