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福張子揚:「用射箭愛上學習」 – 2135期

張子揚就讀興福國中九年級,於「10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競賽」入選「台北市103學年度教育盃中小學射箭錦標賽」代表隊選手,將於本月底參賽,他認為射箭不只是一項運動,更是提升他自信心的關鍵。

張子揚出生於美國,小學五年級前都在加拿大讀書。他說,自己是從七年級開始接觸射箭,因為曾在加拿大看過別人射箭,進而對射箭產生興趣。回到台灣後,恰巧學校有機會讓他學習,也就開啟他的射箭之路。

張子揚每天早上和傍晚都按表操練,星期一、三、五專攻射箭技術,二、四則是訓練體能。因為就讀普通班,所以比體育班的學生少了整個下午的時間訓練,不過他認為這樣才有多餘時間可以兼顧課業。面對月底的全中運,張子揚認為自己最缺乏的是體能,所以他調整作息,平日提早到校跑步、假日也利用空閒時間加強體能訓練。另外,因為天氣因素會影響射箭結果,下雨天時他會穿雨衣到室外練習,學習面對不同天氣時,該如何調整射箭角度。

張子揚說,原本從國外回來還不習慣台灣的教育方式,一度覺得很挫折,但接觸射箭後,他也找到了學習的樂趣,並給自己更多的信心。他認為,射箭不只是項運動、興趣,更能提升他的專注力與穩定性,讓他在課業上可以更集中精神。未來,他考慮繼續往體育發展,或者鑽研他有興趣的電機科系。目前他透過學校參加技藝班,每周二下午前往內湖高工學習電子、電機相關課程。

指導教練王智畇表示,射箭需具備沉穩、專注的條件,而透過學習射箭,學生也能培養隨機應變的能力,同時也能輕鬆適應不同環境。她說,張子揚在體能上還有加強的空間,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馬上提升能力,但只要在比賽時集中精神、不受外物影響,就可以好好發揮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