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保母陳進明 趣事一籮筐 – 1894期

陳進明(見上圖,攝影/陳麗雯)今年只有四十一歲,卻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內最資深的一位動物保母,熱愛動物的他,一做就是二十三年,現在他和動物們就像是家人或朋友般熟悉。
陳進明目前照顧的動物有台灣獼猴、野豬、棺材龜以及穿山甲,每天都要注意動物的健康情形及準備食物,工作量龐大,他認為只要有興趣,就能對工作有熱情。
幾乎每種動物都照顧過,陳進明談到最難忘的事,則神情專注地回憶起剛進入這個行業的驚魂記。當時他要拿肉給老虎吃,卻忘了從送食物專用的小洞,而直接打開門餵食,老虎用牠強而有力的手一揮,打開門跑了出來,上鎖的工作室裡只有他和老虎,還好靈機一動,把自己關進一旁的鐵籠裡,等待同仁救援,才逃過一劫。
有一次,陳進明和同事故意逗猩猩玩,玩到後來猩猩生氣了,居然一把抓起糞便,朝遊客丟去,糞便竟不偏不倚地打中了一對相擁的情侶。他表示,猩猩的智商大約等於六歲的人類,當猩猩的保母,就好像在照顧幼稚園小朋友一樣,聽話地表演就有冰淇淋當犒賞,不開心的時候也會耍脾氣,和人類很像。
陳進明說,他最喜歡靈長類動物,因為牠們比較友善可愛,有這麼多好朋友陪伴,是辛苦工作中的調劑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