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屈尺校長郭雄軍 明在政大演講 – 1893期

去年一月,遠見雜誌推出「上學好難」專題報導,指出偏遠小學在台灣義務教育的弱勢情形,政治大學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of NCCU,簡稱政大NPO-EMBA)於明日舉辦「路很遠,心很近:公益創投個案選」講座,邀請遠見雜誌總編輯楊瑪利及屈尺國小校長郭雄軍,一同探討偏遠小學的再生契機。
郭雄軍原本是宜蘭漁光小學的校長,在接掌漁光小學時,全校只有七位學生,雖然假日有很多觀光客,但假期結束後,人潮又退散。郭雄軍靈機一動,以既有的校舍和設備開辦起遊學課程,讓原本面臨廢校的小學,變成遊學名校。
對於複製相關經驗到屈尺國小,郭雄軍表示,要發展社區特色必須結合兩個要素,一是自然環境,二是文化。屈尺國小位於新店溪流域,又擁有最早的水力發電廠,加上原為泰雅族所在區,故結合自然生態、發電業及原住民文化,便可設計出一系列屬於屈尺國小的在地化遊學課程。
郭雄軍特別以自身經驗,融合當地文化以及創造教育價值,希望將台灣地區偏遠小學轉型成為特色小學。
講座將於明日下午二時在政大逸仙樓一樓演講廳舉行,讀者可利用線上報名:npo-emb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