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民會館閒置 民眾使用率低建築缺乏保養 未裝設空調 場地狹小限制多 未發揮真正的功能 – 1781期

文山公民會館落成啟用屆滿一年,但使用率與民眾的參與度均未如預期,志工鄭景隆說,除了有團體租借作為活動使用與展覽外,很少有民眾前來參觀,讓公民會館閒置,加上木造建築缺乏保養以及未裝設空調,落成只一年,已有物品如木製地板及桌子等損壞。 鄭景隆進一步表示,公民會館設立是要突顯地方的人文特色,目前卻只供展覽與靜態活動使用,沒有發揮真正的功能,加上沒有正職員工管理,只是依賴志工協助,雖然有課程訓練志工如何介紹與導覽,但仍嫌不足。至於會館開放時間與區公所上下班時間相同,他表示,如能更有彈性,定能增加民眾的參與度,讓民眾晚上也有聚會的空間。 針對民眾參與度未如預期,民政課長張明權表示,確實在完工至今仍未能將文化的功能充分發揮,並彰顯會館本身是老校長宿舍的改建特色,不過他表示,目前雖以活動租借和文史藝術展覽為主,但已達到歲入目標,所以使用率還是相當高。至於未來發展,他表示將會朝外包的方式努力,讓有心經營的團體接手,讓公民會館發揮真正的功能。 民政局約聘企劃師修杰麟表示,公民會館成立的目標是將各行政區的文化概念表現出來,在使用上較偏向會議或是一些靜態的展覽為主,但因會館場地空間小,在使用上有更多的限制,使用率當然會降低。他表示,在會館成立後,不排除會以外包與委外的方式經營。 公民會館承辦人楊小姐表示,會館的租借以文化展覽為主,並限定不能有任何的營利行為,加上場地是木造建築,會有很多活動受到限制,只能做靜態的講座或是會議,不過今年的歲入已達到百分之百以上,顯示會館使用率還是很高。至於開放時間,她表示,還是以正常上班時間為主,除非有活動或是展覽在周末或晚上舉辦,才會延長或是增加開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