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附中 學生自由選課 獨立學習 包括科普語言 休閒益智 命理八字 培養興趣延伸專長 – 1876期

政大附中學風自由,不僅讓學生在課餘時間,盡情的發揮創意和表現自我,在「獨立學習」課程上,也讓學生依自己的興趣,規畫想學習的東西。
為了教學更彈性化,讓學生依照興趣與專長適性發展,政大附中針對高一、高二或國中部一、二年級學生,特別規畫獨立學習課程。教務主任黃敏榮表示,學生礙於升學壓力,常常被剝奪或放棄自己從小就培養的興趣或專長,藉由獨立學習的機會,讓專長的發展得以延續。
學生在每學期初,可依照自己的需要或興趣,自行規畫安排一項獨立學習的計畫,接著與老師和家長溝通後,便可自行到校內或校外尋找適合的師資授課。黃敏榮表示,曾經有一位學生對於哲學很感興趣,便連絡政大的教授,擔任任課老師,讓政大的教授嚇了一跳。
有別於一般的學習課程或高中的選修課程,獨立學習類似大學的選修科目,讓學生自由選擇想修習的項目,從鋼琴、圍棋和籃球等休閒益智的項目,到科普、語言等較學術的課程都囊括在裡面,甚至是命理八字,也有學生想學習。
對於獨立學習的課程,學生也多表支持。學地理學的學生陳定中說,獨立學習可接觸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像是上學期接觸地理資訊系統的繪圖技巧,這學期也打算進行田野調查等內容。學電影製作的溫盛帆也表示,完成電影製作和拍攝,都是和同學們一起合作,而在找演員的過程中,認識更多的人,拓展人脈。
黃敏榮表示,面對社會急遽變遷的衝擊,現在的學生獨立學習是很重要的,雖然不一定能在學期末都達到既定目標,但能夠在學習的課程中找到目標,依興趣發展,才能在未來達到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