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處國有地荒廢無人管 蚊蟲孳生 偷倒垃圾 衛生堪慮 – 1882期

羅斯福路六段一四四號空地及景仁公園旁溪口街六十六巷十至三十五號房舍兩處,十餘年來,中央政府無任何整頓規畫措施,荒廢空地房舍,無人聞問,衛生及治安問題困擾居民生活。
羅斯福路六段一四四號空地,雜草叢生,有一棟水泥建築物,門窗早已殘破不堪,牆上留有塗鴉客來過的痕跡,外圍由水泥牆及生鏽鐵圍籬所環繞,圍籬上張貼著「嚴禁倒垃圾入內 違者送警究辦」告示,卻仍然成為偷倒廢棄物者的最愛。
荒廢地旁書宜幼稚園教師表示,幼稚園和荒廢地僅隔一道圍籬,衛生管理問題嚴重遭到忽視,蚊蟲細菌孳生,影響到學童及居民生活品質,過去曾向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反映,但國有財產局僅派人除草過一次,隨後又置之不理。
有時流浪漢和野狗會在此聚集,前些日子更發現鐵圍籬遭人破壞,又有不明分子潛入塗鴉,警方雖會定時巡防,但附近居民仍深感憂心,不明白就算土地沒有效規畫利用,但至少基本環境整潔也需派人維持管理。
溪口街六十六巷兩旁空蕩蕩的廢棄房舍,久已無人居住,建築物各門口以鐵板封死,屋子破舊損毀。
溪口街陳姓住戶說,過去在未封鐵板時,時常有遊民集結或傾倒垃圾的情況,後來雖已有改善,但夜間時分光線昏暗,又鮮少人經過,中央政府卻依舊無拆除或修復計畫,國有地應妥善利用規畫,而不是廢棄閒置。
市議員厲耿桂芳辦公室法案部主任楊景和表示,最近一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中,針對這兩處土地利用問題,中央政府目前都沒有任何開放招標或整體規畫等考量,只能靜待下個會期中提出討論。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職員則解釋,關於荒廢地環境維護問題,只要民眾有意見反映,都會派人清掃整理,只是國有用地遍布許多地區,無法定時定期管理,需要民眾通報,才會派人前往處理,至於這兩處國有地,中央政府已在規畫開標作業,目前正在內部程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