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灣瘋手遊 產值將飆破百億 – 2144期

Google全球副總裁Chris Yerga今年1月底出席亞太遊戲高峰會時,發表「GooglePlay為台灣帶來的無限商機」專題演說指出,台灣是Google Play前五大應用程式市場,基於全球有75%的Android用戶會用手機玩遊戲,台灣每人每日使用行動裝置的分鐘數位居世界第一,且超過七成台灣遊戲玩家會玩手機遊戲,為遊戲產業帶來商機。

Yerga在演說中表示,台灣是全世界花最多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國家,且台灣遊戲玩家有72%會玩手機遊戲;智慧型手機的高滲透率,讓台灣成為發展行動遊戲的潛力領導市場,也是台灣將遊戲產業推至國際的重要時

機。

新型態數位娛樂 指尖遊戲族暴增

國外業者看好台灣手機遊戲市場,根據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統計報告指出,台灣去年手機遊戲規模約新台幣62億元,預估至民國106年,手遊市場可望達到新台幣101億元。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丁鴻裕在該份報告中表示,超過六成的受訪網友將時間轉移至行動遊戲,且隨著行動載具與生活密不可分,網友已習慣利用行動裝置消磨空檔時間,行動遊戲娛樂時間可望持續提高。

成本風險雙高 持續獲利成難題

隨著手機遊戲市場看俏,雷亞遊戲總監李勇霆表示,目前在Google Play商店中的遊戲不下萬種,但台灣本土研發的遊戲卻占極少的比例。過去台灣在手機遊戲市場缺席,直到民國99年開始才注意到大環境的改變趨勢,廠商太晚才發現台灣在遊戲市場其實具有相當的含金量,轉彎的速度太慢,也造成自主研發的技術不及國外廠商那樣成熟。

李勇霆說,台灣現今遊戲廠商大多以代理方式,而非自主研發遊戲的模式進入遊戲市場,「畢竟研發費用及遊戲上市後所需負擔的市場風險,都比代理國外遊戲耗費的成本高出許多,而大部分台灣廠商較不願意去承擔高成本的風險。」

進入手機遊戲市場時,李勇霆認為,首要是降低自身的市場風險,唯有分散市場風險,以平行生產鏈的方式,如開實際演唱會及發售實體商品等,才可能將遊戲擴展到更大的層面。

以日本為例,他說,日本業者在推行IP(智慧財產)時,會另外成立製作委員會,以平行分散成本的概念推案,這種方式屬於非常緊密的生產鏈,從平面進入實體商品,對結合的廠商而言,會帶來「加乘效應」。反觀華人市場,大多數廠商仍習慣垂直生產模式。

他認為,以製作委員會的方式推案,可以讓玩家除了在手機上體驗遊戲外,還能在實際生活中隨時體驗遊戲,並得到更多效益。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胡碩誠指出,手機遊戲收費方式十分多樣,有的遊戲是使用者一次付費,有的為月費制,一次只付一個月的遊戲金額,有些則是玩過一段時間才需要付費。

箇中的差異,他認為,是廠商利用不同的收費機制,觀察何種收費方式能提高玩家的依附性。

他說,「虛實配合」是手遊業者的主要模式營利,大部分的遊戲一開始靠的是玩家購買寶物、卡片等等的收費,當遊戲的知名度夠高,就會開始轉向實體市場,販賣周邊商品,如Angry Birds或LINE的玩偶。再者,累積一定名氣後,甚至可以收取廣告的費用。

不過,胡碩誠分析,目前較新的手機遊戲大多都是先推出簡單的體驗版,讓玩家試玩一段時間後,再透過破關來收費。宣傳手法多以「體驗」為主,除非遊戲具有知名度,或是已在媒體及社群網站上露出和宣傳,才會使玩家願意一開始就付費購買手機遊戲,否則,玩家大多仍會先試玩再做評估。

智慧手機普及化 手遊成民眾最愛

對於現今玩家下載手遊的習慣,李勇霆分析,在付費遊戲與免費遊戲當中,現代人逐漸養成使用免費遊戲的習慣,同時在眾多玩家中,也逐漸出現被稱為「輕度玩家」的群體。這些玩家大多具有社群性、比較性以及華麗的免費遊戲,並且更換遊戲的頻率很高。

為了讓輕度玩家也可以投入遊戲,李勇霆提到,廠商必須確保遊戲品質值得收費,以手機遊戲「Cytus」為例,上市時就是付費遊戲,但因為提供玩家較高的遊戲質量,讓玩家感受到誠意,「Cytus」才能成功使玩家持續使用同一遊戲,提高玩家忠誠度。

對此,民眾鍾捷序表示,他下載過手機遊戲「Cytus」,這是款打擊節奏的音樂遊戲,裡面有版權的歌曲引起他的購買慾望。他更進一步說到,比起電腦遊戲,手機遊戲相對便宜,價格在150元以內都是可以接受的,他補充,出版商是雷亞遊戲公司,支持國貨讓他成為忠實消費者。

民眾朱世淵也玩過同款遊戲,他表示,關卡的難度具挑戰性,他甚至曾經一天花十個小時進行遊戲。

民眾田亮瑜則提及,他目前持續在玩「爐石戰記」,因之前只有電腦版的,下載的意願不大,直至日前推出手機版本,其方便性變高,提升他下載使用的興趣,也吸引他許多朋友下載,他補充,手機遊戲可以與其他手機應用程式綁定,遊戲進度能夠完整保存。

此外,也有不少民眾認為,手機遊戲的消費習慣,會受到周遭朋友及環境影響,藉由遊戲產生話題,使關係更加緊密,民眾田亮瑜更說明,「尤其在學校與職場的壓力之下,藉由遊戲能夠紓解生活壓力,打發通勤時間」。鍾捷序也提及,手機遊戲方便每天進行,更能隨時隨地專心破關,達成目標後會有成就感。

手遊前景樂觀 多元類型鞏固市場

手機遊戲市場的發展,李勇霆表示,現階段市場的成長幅度仍持續上揚,但依舊約有過半消費者,以免費遊戲作為進入手機遊戲的入口,其餘則是舊有會主動蒐集資料或直接付費購買遊戲的核心玩家。

胡碩誠認為,因為行動遊戲可以隨時隨地玩,另由於手機畫面愈來愈大,效能也愈來愈好,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種類的遊戲推出,勢必會建立其固定市場。「手機遊戲是一個很大且具有前景的產業,會一直發展下去。」他說,手機遊戲市場會愈來愈興盛,估計也會有跨平台出現,讓玩家除在手機上玩,也可以連結個人電腦接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