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侯孝賢現身世新 談新作「珈琲時光」 鼓勵年輕創作者 應隨環境調整 培養觀察演員能力 – 1816期

享譽國際的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八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在廣電系小劇場現身,暢談新作「珈琲時光」,並與廣電系多位老師有精采的對話。「珈琲時光」是侯孝賢應日本邀請,為紀念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百歲誕辰,侯導表示,當初執導時,透過非日本人的眼睛,去紀錄當今社會日本人的尋常生活,就明白不是簡單的任務。 他表示,日本演員相當敬業,拍片現場他不給對白,只解釋故事大綱,讓演員發揮自己特質,日本演員不習慣這樣拍片方式,出現焦慮情形,也正好陰錯陽差符合導演想在電影中,呈現出日本人生活的緊繃情緒。在他拍攝過程,也體會到日本社會協調嚴密、分工細膩,但相對的是社會空間狹小。 廣電系主任齊隆壬分析,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以家庭題材為主,「珈琲時光」也是藉由吃飯、喝清酒等動作呈現家庭生活,正好與小津安二郎跨越時空產生對照,不同的是時代的轉變,小津安二郎描寫的父親處在父權時代,具有權威性,而這部電影在女兒出走,到未婚生子的情節上,都是呈現女權提升,父權沉默的時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