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學生打工比例高 時間規畫不可少

記者 藍萱、許孟軒/台北報導

根據 yes123 求職網的「暑假打工與實習調查」,高達 93.2% 的大學生曾經打工,每四位大學生裡更有一位肩負著學貸的壓力。再進一步分析學生打工的原因, 62.9% 是為了增加工作經驗、 59.7% 是因為物價高漲賺取生活費、 31.5% 是繳交學費。從以上數據可見大學生不容小覷的經濟壓力,而打工的利弊與疑慮大學生們得仔細權衡。

豐富打工經驗 為未來點燈

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三年級的張詔翔,除了在學校器材室當工讀生、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也同時在咖啡廳擔任內場、並在廣告公司實習。張詔翔同時間兼了四份工作,不禁讓人有打工是否與未來相關的疑慮。但他認為,即使工作內容和自己所唸的科系並無相關,仍然有能使自己成長的收穫。不論是在咖啡廳或是在片場,速度、細心度、分工合作皆需面面俱到,而從中學習到的能力也都能相輔相成。因此張詔翔認為,打工可以豐富自己的履歷,更能學習到課業之外的東西,是相當重要的。

張詔翔在影棚工作時的情景。照片來源/張詔翔

謹記打工安全原則 莫忘學業初衷

律師呂秋遠曾在社群網站上發表他對學生打工的看法,在支持的態度之下,也不忘提出許多叮嚀。打工時的安全和妥善的時間規畫為大學生打工須牢記在心的準則,若課業和學業本末倒置,則可能失去了初衷。育有一兒一女的家管呂金貞說:「打工會讓未來人生方向和生活經驗的累積較為豐富,但完成學業還是比較重要。」

張詔翔在補習班帶著學生們做活動。照片來源/張詔翔

不當「草莓族」 從中汲取經驗值

而若時間管理拿捏得當,適量的打工經驗能讓大學生們大大的洗刷「草莓族」、「玻璃心」、和「公主病」的刻板印象,甚至近年興起的「海外打工」,還能使打工經驗更為豐富。相信大學生們皆能在打工中成長,並藉此開創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張詔翔投入在片場的工作裡,神情專注。照片來源/張詔翔

 

張詔翔在片場入神地盯著攝影機畫面。照片來源/張詔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