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伊甸帶領盲胞進入廣播新視野沒了光明 還有一副好嗓音! – 1781期

「盲人也可以有多樣的工作選擇,誰說盲人的出路只有按摩呢?」目前視力僅剩下大頭貼一樣範圍的陳琇玲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到大眾對盲人的刻板印象。伊甸基金會七日舉辦了「跨時代的新聲音」,視障廣播從業人員訓練與成果發表會,藉由一套專門為盲人設計的廣播作業系統及系列課程,讓雖然失去視力,但聽覺卻更為敏銳的視障朋友用聲音開拓新的方向,也多一個就業選擇。今年三十七歲的陳琇玲,由於患有夜盲症而導致視力逐漸惡化,形容自己的管狀視力,他說「就像雙手輕握留一個小孔罩在眼睛上,從那一點空隙看到的景象,就是我逐漸消失的視力範圍」。身為一個中途失明者,琇玲真的實際學習按摩,也從事過口譯的工作,所幸視力是逐漸惡化,讓他有時間在心理作調適,在這次的訓練班中也看到同學們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也激起自己「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為未來找一個新方向。主持人黃舒芸也是視障學員之一,如今已是一位專業廣播人,在現場廣播節目裡熟悉的操作機器,完全看不出和一般人的差異。成果發表現場還邀請訓練班的學員,表演廣播節目現場秀「捷運歷險記」,劇情是學員親身在捷運站的經歷改編,精采的劇情展現出訓練班近半年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