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格山特殊地形 山坡戲稱彈珠台 荒野協會定點觀察 依五行與岩石造型為步道命名 – 1890期

在二格山上有中山南、北路、彈珠台等一些有趣的地質名稱,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幫這些特殊地形取的,成員們每年於二格山進行一個月一次的定點觀察。
協會推廣部專員蕭亦祐表示,定點觀察是指記錄某一定點(如二格山)內動植物、地質在一年四季中的變化及生態,只要是參加過基本訓練課程的成員,皆可自行選擇特定的觀察地點。
負責二格山觀察的組長施信峰表示,定點自然觀察不是一種艱澀的學術探討,即使不是專門的植物學家,成員們只要有一本植物圖鑑,並以輕鬆的態度來認識自然環境就可以了。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台北縣石碇鄉、深坑鄉三區交界處的二格山,又名石尖山。觀察員將山中各步道依特性分為金、木、水、火、土五條。陳姓會員舉例說,水之道是因為路上有許多水池而被命名;火之道則是因為攻頂坡度較陡,走起來讓人很火大,而得此名。他表示,由於小路原本都沒有路名,取了名字後,可以讓觀察者對這些道路更有感情。
二格山位於東北季風吹來的第一個風口處,岩石容易受到風化作用的侵蝕,觀察員會配合岩石特殊的造型加以命名。陳姓會員就說,有名為土之道的柏油路,是貫穿整座山且綿延的一條路,也被成員戲稱為中山南、北路,在這條道路有一片山坡叫彈珠台,原本是一大片平坦岩壁,近年來慢慢被雜草覆蓋。蔡姓小姐則指著一顆石頭說,這顆叫做大洋蔥,也是因岩石性質加上風化作用就漸漸變成這個有趣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