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守護神課程 緊密結合師生關係師長主動關懷問候 密切互動 讓大一新生更快地適應大學生活 – 1837期

世新大學為協助大一新生適應大學生活,首辦「新鮮人守護神課程」,以十五至二十人為主,學期當中守護老師與學生至少會面六次,其中包含一次個別唔談,以達到分享經驗和提升專業能力。「新鮮人守護神課程」工作小組由校長牟宗燦發起,小組成員包括教務長賴鼎銘、學務長詹昭能、總務長邱淑華、共同課程委員會等,守護神老師由各系推薦,並推派一名研究生或高年級學生擔任助理。學務長詹昭能希望此課程能培養大一新生國際觀與人文關懷,和建立正確生活態度與習慣。詹昭能說,有一年,他曾帶領大一新生參觀台大和師大圖書館,藉此提醒世新學生,學校藏書量雖多,但大學生應有更大視野和了解許多可用資源。在八日、九日的課程座談會上,牟校長提出,此課程規畫是動態的,無論時間及地點都可變動,並希望藉活動增加老師與學生相處機會,引領大一新生進入大學生活;校長並分享他與組員第一次照相,並打算將組員列檔處理的計畫。教務長賴鼎銘表示,守護神老師也可以和同學共同閱讀一本書,分享讀書心得。座談會特別邀請通識中心副教授喻蓉蓉分享與大一新生相處的心得,她表示,學生如同珍珠,教育就是將珍珠琢磨並串成項鍊。並提到當年自己遠從台南到台北的求學歷程,教授帶著全班同學到家中包水餃,讓她備感窩心;因此,她到世新任教時,除了一般授課,也注重同學的學習情緒。關於評分方式和授課大綱的問題,詹昭能表示,評分方式已經和電算中心商量,希望只用及格與不及格作業系統;而授課大綱也不侷限格式,只要讓學生明白授課目的和可得到的幫助。課程實行方面,學生輔導中心表示,守護神老師可運用班級座談預約表,中心會依照各班感興趣的題目,邀請合適的輔導老師、教授及學生進行互動座談。座談的主題多元,其中包括生涯輔導、人際關係、學習輔導等,藉由討論與分享方式達到團體輔導的功效。對於守護神計畫,中文一甲梁永昇表示,他在新生訓練時已經和守護神老師見過面,他認為與老師見面的感覺很好挺親切。而傳管系新鮮人陳瀅認為,守護神計畫對她幫助滿大的,尤其是個別唔談時間能和老師自由對話,相信自己能更快適應大學生活。擔任守護神的新聞系副教授胡光夏表示,學校的計畫是出自一片好意,他個人會配合實行,以幫助大一新鮮人更加認識世新校園。學務長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個計畫的實行能讓大一新生快速進入學習軌道,畢竟高中與大學有著很大差距,而學習態度、方法、和精神可藉由守護神老師的引領,讓學生進入大學校園不至於太過慌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