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大量失竊自行車案 籲民眾提高警覺

記者 布子如、王巧文/文山報導

 

自行車失竊,是每個自行車族最頭痛的問題。日前文山二分局破獲一則大宗自行車失竊案,警方呼籲民眾善用自行車防竊貼碼及烙碼等免費服務,以減低自行車失竊率。

攝影/布子如
在自行車車體烙碼,助遺失時認領車輛。攝影/布子如

文山區民眾自行車使用率高,據文山二分局統計,平均每一個月就有 2 至 3 起單車失竊案。文山二分局於上月底查獲 53 部疑似遭竊的單車,易姓嫌犯下手目標多為知名品牌的高檔車,竊嫌作案使用油壓剪剪開自行車鎖鍊,並改裝部分自行車車體。警方偵查發現竊車地點橫跨新北、台北市,最遠失竊地點已達淡水,行竊範圍廣泛,易嫌目前已依竊盜及贓物罪嫌移送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法偵辦。

53部自行車竊贓,部分車體遭分解。攝影/布子如
53 部自行車竊贓,部分車體遭分解。攝影/布子如
文山二分區所長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指認失車。攝影/布子如
文山二分局景美派出所所長江順志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指認失車。攝影/布子如

遭竊車輛因只有少量曾登記車身辨碼或烙碼,認領率低,至今僅有15位車主將車領回,不到三分之一民眾前往認領,文山二分局景美派出所所長江順志召開記者會時特別呼籲,如最近有失竊自行車之民眾可逕向景美派出所指認或洽詢(電話:02-29313459)。此外,為減少自行車失竊率、增加尋獲率,民眾平時除應將自行車上鎖外,警方亦有提供免費自行車防竊服務,歡迎民眾踴躍派出所申辦。緝拿本次竊嫌的警員朱森華更提醒民眾:「不要把愛車停放在暗巷裡,應停靠在明亮且有監視器的地方。」

為減少自行車失竊率,警政署為市民提供二種防竊服務一、辨碼服務,民眾可於網上登記或在各警察機關登記自行車身辨識碼,單車遭竊尋獲後,即可藉此車身號碼辨識車主,方便認領車輛。二、自行車烙碼服務,以反光貼紙貼在車身處,並登記車主個人資料,供自行車失竊或遺失時得以追查,幫助尋回愛車及認領車。日後即使貼紙脫落,也能通過螢光手電筒,使隱形編碼現形,防止竊賊銷贓。

防竊編碼貼紙流水號。攝影/布子如
防竊編碼貼紙流水號,攜帶身份證至就近警政機關即可辦理。攝影/布子如

大部分民眾因為嫌麻煩導致防竊服務使用率低。民眾倪瑞陽表示,車子較老舊沒有做防竊登記,但未來會考慮;民眾曹德偉表示,曾因為有註册車身號碼,尋回三年前掉失的愛車。在自行車失竊率日漸升高的日子,民眾可善用防竊辨碼、烙碼服務,以免愛車一去不復返。

民眾曹德偉敍述失車三年後尋回經過。攝影/布子如
民眾曹德偉敍述失車三年後尋回經過。攝影/布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