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班圖文社會社福

無聲的負擔 心靈輔導犬陪伴壓力

記者 黃亭予、曹莉穎、陳奕橦/採訪報導

當人們在克服壓力、焦慮或情緒障礙的過程中,能夠有一位夥伴的陪伴支持是很重要的。近年來,動物的療癒功能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心靈輔導犬,們作為曾經在街頭顛沛流離的浪犬,在經過特訓後,能夠盡其所長,提供人們陪伴和安慰;這不僅幫助了一些特殊族群回歸社會活動與日常生活,對於曾經浪跡於市井間的狗狗也是一段治癒的過程。

心靈輔導犬與一般工作犬的不同? 

心輔犬互動教育人才培育計畫活動擺攤實照。攝影/陳奕橦

心靈輔導犬(以下簡稱心輔犬)是經過特殊訓練的街頭流浪犬,為民眾提供情緒支持和安慰,以及協助特殊族群增加復健與學習動機。有別於一般工作犬的嚴格要求,例如長時間不動、不叫或是遵守社會框架下的規定,心輔犬更著重於利用不同狗老師獨特的個性,自然融入環境與特殊族群互動,幫助其提升自我認知和情緒表達,進而對人際關係產生正面影響,有助於未來更好的融入社會。因此應用心輔犬的課程更著重於設計教案內容,除了能讓狗老師以自身的性格專長與課程連結,也比較不會讓狗老師產生壓力。 

什麼樣的狗狗會適合成為心靈輔導犬?

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攤位正面照,分別有五隻已成為心輔犬的可愛插圖立牌。攝影/陳奕橦

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表示他們更願意將目光鎖定在不容易被收養的狗狗,例如成犬、大型犬或是長相不討喜的狗狗。然後以該團隊引用導盲犬的基礎修改過後的犬隻性格估量表,將流浪犬的性格細分成250項來進行評估,比如: 

1. 自信心:每一隻狗狗都有不同的自信心程度和表現,可以表現在牠對於接觸陌生人的自信程度,和牠願意用什麼方式接觸陌生人。 

2. 適應力:團隊會記錄下狗狗對於環境變化的適應程度,以及適應環境所需要的時間。 

3. 恢復力:流浪犬一般來說都較容易受到驚嚇,在街頭生存時害怕的感覺就是保護牠們避開危險的第一層,害怕反應就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因此團隊所看重的不是狗狗害怕與不害怕,而是狗狗受驚後的行動,以及多久能夠自我恢復。 

4. 學習力:學習力主要是判斷狗狗有沒有學習的表現,作為一個生命個體,狗狗也會吸收環境帶給牠的刺激,如果不教導牠,那麼社會和環境就會通過刺激來教導牠,所以狗狗會如何學習就成為了團隊的其中一個評估項目。例如:愛不愛吃東西、愛不愛玩玩具、愛不愛人的撫摸和接觸等⋯⋯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學習的呈現方式也會不一樣。 

5. 安全性:為了消除大家對於使用流浪犬的安全疑慮,心輔犬團隊在測試時會將狗狗逼到角落,測試狗狗在極度緊迫的情況下會有什麼反應,比如有些狗狗就會兇回來、會咬,而有些則會直接當機。 

以上幾個大項目和其他細部總共250項都會列在一個表格裡呈現,心輔犬團隊以安全性作為核心,將團隊可以控管的部分都盡量考慮進去,因此要遴選出適合的狗狗並不容易,常常一挑就是一個月。 

狗狗在訓練時期可能遇到的瓶頸? 

不同的狗狗都會有不一樣的瓶頸,當狗狗感到害怕的時候要如何去帶領牠、去訓練它就成為訓練師最重要的課題,假設沒辦法順利引導的話,不管怎麼教學狗狗都無法吸收,而這在流浪犬身上是很具有挑戰性的。 

1. 個性敏感膽小的狗狗:

心輔犬奶茶。照片提供/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

奶茶小時候是一隻比較敏感膽小的狗狗,只能接受100公分以下的人,陌生人和高大的成年人對於牠來說會很有壓力;但是在訓練時心輔犬團隊並不會強行制止牠遠離的行為,而是會讓牠自行選擇調整到可以接受的狀態,再去鼓勵與幫助牠適應這樣的人和距離;雖然現在突然的觸摸和彎腰仍然是奶茶的地雷,但像這樣有個性的地方也變成一個能應用在課堂中的特長。 

課程應用:像這樣的個性,可以應用在人際關係的課堂中,孩子會學習到,雖然我很喜歡牠,覺得牠好可愛,但是我不能馬上去摸牠;這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似,比如我們也不會馬上就接受與碰觸新朋友。所以奶茶帶出的學習點就是,要先建立情感與瞭解牠的個性,牠才會慢慢的靠近,讓你能觸摸牠,而這也是奶茶的魅力。 

2. 個性一板一眼的狗狗:

心輔犬墨墨。照片提供/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

墨墨的個性就像軍人一樣一板一眼,非常黑白分明,對於熟與不熟的人區分的非常清楚,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牠會希望先培養熟悉度,這時候是不能直接去摸牠的,但是經過幾次見面,熟悉了以後,這條界線就會慢慢地化解掉。 

課程應用:像這樣的狗狗就可以在課堂中教導尊重。你要如何尊重與接近狗狗,要如何去尊重別人,如何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心輔犬如何排解吸收到的壓力

治療犬肥油在新環境不適應的照片。示意圖 。攝影/陳奕橦

鍾皓羽指出不止有人的壓力要處理,狗狗的壓力也是應該注意的一環,這也是為什麼會選擇訓練師作為心輔犬課程的帶領者;在帶領心輔犬外出服務的時候,訓練師會以專業的角度去審視狗狗當下的反應,像是牠是否感受到壓力以及感受到壓力後的行為是什麼,而訓練師通常會通過跟狗狗互動或是帶牠去繞一繞、跑一跑來幫助牠緩解壓力。 

狗狗是很直接的,牠們的壓力一定會有一個來源,不論是否曾經有過創傷,面對新環境會有壓力是動物的本能,所以訓練師也不會第一時間就要求狗狗去服務、靠近學生;但是經過訓練的心輔犬恢復力也會比一般的狗狗高,所以可以讓狗狗去處理消化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會教導學生學習控制自己,以及如何尊重和學習與其他個體相處的方法。 

心輔犬團隊強調,他們重視的是人與狗的平等與平衡,所以有別於其他工作犬,他們並不會限制狗狗的野性與本能,而是更注重培養狗狗的個性;他們會為狗狗安排專屬於牠的照顧者,像是訓練師或寄宿家庭,讓心輔犬在工作結束後可以回歸家庭,讓生活模式跟著人流動,並且隨著現在能夠攜帶寵物的場合增多,也更方便讓狗狗一起跟著出遊。 

而在工作的過程中,狗狗大部分都是吃和玩,甚至在講課牠們不用上場時也可以睡覺,所以基本上團隊不會等到壓力累積才去處理,而是從根源減輕壓力,並且在壓力產生的當下就馬上幫助狗狗排解,讓狗狗可以自在的面對新環境及與新學生互動。 

狗狗的壓力與紓解方式 

犬研室的Larry訓練師指出,要了解狗狗的壓力問題,首先就要先了解牠們的個性,從狗狗散步的情況就可以觀察到牠的性格特點。例如尾巴搖擺的幅度,步伐的輕盈程度以及對嗅聞的積極性都可以去判斷牠是緊張還是勇敢自信的。

雖然心輔犬接受了許多訓練使牠們能在不同的環境中保持穩定,然而,在與特殊群體的互動中,如特教班的學生可能會尖叫,甚至拉扯狗狗的耳朵與毛髮,面對這種刺激的環境,狗狗也可能會產生一些壓力反應,例如甩毛、打哈欠・・・等。不過經過訓練的狗狗能夠更好的處理這些壓力,所以受到的影響較低,也能夠自行消化。 

但有時候產生壓力的原因不是「人」,而是所處的環境。藥水味或是新環境都可能給予狗狗一些壓力,這時候將狗狗帶離現場或是讓牠在裡面吃飯、做遊戲或是轉移空間等,都是不錯的應對方式。 

適應新環境所需的時間會因環境和不同個性的犬類有所差異,有些狗在初次進入新環境時會感到特別的緊張和焦慮,特別是在第一年的服務期間。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經歷的增加,會逐適應並且習慣新環境,表現的越來越不緊張,而這個適應的過程對於狗的個性和信心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狗狗常見壓力行為反應。資料來源/犬研室

安定訊號 

安定訊號是指狗狗在受到壓力或情緒不安時展現出來的特定行為或表現,這些訊號可以幫助我們觀察判斷狗狗當下的情緒狀態;通常當狗狗感到輕微壓力時,可能會出現打哈欠、甩毛等行為;而當壓力較嚴重時可能會舔手、拔毛,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破皮。除此之外,搔癢、抓癢等行為也是狗狗表達壓力的一種情況。 

而且安定訊號不是只能在狗狗身上觀察到,而是動物在面對壓力時的一種自然反應,人類也會在面對壓力或焦慮時表現出特定行為,例如,某些人焦慮時可能會抓頭、搓手等,這是人類的焦慮行為;同樣地,動物園中的動物也可能表現出焦慮的行為,例如在門口徘徊等。 透過觀察和瞭解這些安定訊號,人們可以更好地了解狗狗的情緒狀態,提供適當的照顧和支持,以排解和預防牠們的壓力和焦慮。 

如何提升狗狗抗壓性 

​提升狗狗的抗壓性能夠有效地從根本降低狗狗產生壓力的機會。Larry訓練師說明他們不會將這個訓練稱為提高抗壓性,而是將它視為一個社會化的過程,慢慢去增加狗狗的彈性。

​社會化的概念是讓狗狗適應人類社區所產生的各種聲音和環境,而最常見的訓練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帶著狗狗到公園裡,聽車子和路人講話的聲音去適應環境;第二種是將狗狗的飼料帶到戶外,讓牠適應在戶外吃飯,不過有些狗狗比較敏感,對於人或車子會比較緊張,這時候就需要依照每隻狗的性格循序漸進的調整。

​除了每日持之以恆的訓練,距離和強度也是關鍵。Larry指出:「每隻狗會有不同的狀況,並非照著訓練師的建議執行,就能有效解決狗狗遇到的問題。有可能方法不對,變成只是在嚇牠,這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強調訓練方式需要的陪伴和每隻狗所需要進行個別的調整,避免額外造成其壓力或焦慮。

 

延伸閱讀 :

流浪犬變身心輔犬 互動陪伴銀髮族

浪浪變校犬 助學校推動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