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浪浪變校犬 助學校推動生命教育

記者 阮永綺、許宇彰/採訪報導

流浪犬收容一直是政府致力改善的問題,自政府實施流浪動物收容零撲殺政策後,流浪動物持續增加。於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今年的統計顯示,全台有5間收容所的收容量已亮起紅燈號,其中甚至有在養犬隻數比收容所最大容量值超出316隻,可見收容情況負荷不小。

台灣現今動物收容所的收容量持續增加,民間也有不少狗場在收容流浪犬。攝影/阮永綺

教育部國教署為了培養學生愛護動物及關懷生命的觀念,推動「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計畫」,補助各校領養流浪動物,或鼓勵創建動物保護相關社團,並將動物保護融入學校生命教育課程。而台北市教育局訂有「高中以下學校認養流浪犬貓計畫」,110年已有36所學校認養或友善餵養合計89隻犬貓。

目前活躍於台北市立蘭雅國中的校犬黑皮,就是計畫實施下的例子,黑皮從流浪動物之家被領養後,在學校老師的幫助下融入校園。蘭雅國中老師邱明成表示,流浪犬是否能成功當校犬,本身的性格及訓練其基本認知很重要。

蘭雅國中的校犬黑皮 從小就被學校由台北市內湖區動物之家領養。圖片提供/蕭純妍

黑皮剛來學校時年紀還小,並不會讓牠直接接觸學生,而是改善牠的護食天性,並做好親人訓練後再讓牠與學生互動。邱明成笑道,黑皮現在能透過學校制服判斷人是不是蘭雅國中的學生,並只對學校以外的陌生人吠叫。

學校生物老師邱明成,從黑皮三個月大時就負責照顧與訓練牠,與黑皮感情深厚。攝影/阮永綺

走訪蘭雅國中的校園,會發現黑皮不論走到哪裡,學生看見牠都會停下來摸摸牠或向牠打招呼,更有學生加入校犬志工隊照顧黑皮的日常生活。

學生自願加入校犬志工隊,利用中午下課時間陪黑皮散步。攝影/阮永綺

蕭純妍指出,相較於課程中要求學生幫忙照顧黑皮,自願的招募制度學生更有動力來陪伴黑皮,甚至是有不少學生在課業及社團事務繁多的情況下,抽空準備黑皮的午餐。其中有不少學生參加志工隊後,彼此因為有共同話題而變成好朋友。

校犬志工隊中飲食組的學生,定期分配每天黑皮要吃的午餐分量。圖片提供/蕭純妍

蕭純妍也談到,有部分在人際相處,或自身情緒管理上能力較弱的孩子,面對黑皮時反而很溫柔,並對於黑皮活潑頑皮的個性展現包容。

蘭雅國中的學生蔡秉芸表示,因為家裡不方便養寵物,加入志工隊後可以時常陪黑皮玩,平時可能會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而心情不好,只要下課去摸摸黑皮心情就會變好。

輔導室組長蕭純妍創立校犬志工隊,帶領學生一起照顧黑皮。攝影/阮永綺

學生照顧黑皮的同時,也萌生想關懷更多生命的想法,蔡秉芸表示,會希望未來升學後的其他校園裡也有校犬,希望能跟動物互動。蘭雅國中的另一位學生吳沛齊也提及,將來自己有能力時也會想領養流浪犬,因為領養能讓沒有家的狗狗能有一個家。蕭純妍也期盼,教育部的這項計畫能被更多學校採納,領養流浪犬成為校犬。

黑皮身為愛護動物推廣大使,平常也會進入學生的教室上課。圖片提供/蕭純妍

延伸閱讀:

愛心綠能發光-照亮流浪狗收容所

流浪犬變身心輔犬-互動陪伴銀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