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讀好書 如同與偉人交談

記者 鄒鎮鴻、林梓晴/台北報導

閱讀好書,就如同與上世紀的偉人們交談。——「笛卡爾」

在熱鬧的台北市中,好書唾手可得,然而能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讓人靜下心來閱讀一本好書的地方卻有多少?由私人集團重新翻修老屋而成的好樣文房,以公眾參與閱讀為出發點,開放為公益免費圖書館並提倡閱讀書本的習慣,希望民眾來到圖書館放下電子產品,重新感受親手握著書本閱讀的快樂。

門廊處還維持著原來濃濃的日式風味。攝影/林梓晴
玄關處還維持著濃濃的日式風味。攝影/林梓晴

走入屋內,一本翻開的書在門內迎接著參觀者,由磁磚拼成馬賽克風格的門廊是從日治時代延續下來的。每位民眾在此脫去鞋履以保護館內木質地板,若民眾需要襪子,館方也會提供棉襪。位於進門後的右側「日台設計相對論」展覽室,定期會邀請不同的台、日兩地的藝術家來此展出。

參觀者享受著舒適的讀書空間 攝影/林梓晴
民眾享受著舒適的讀書空間。攝影/林梓晴

好樣文房位於中正區臨沂街,在日治時期作為商務官員的宿舍,於國民政府來台時改建為員工宿舍。民國96獲指定為歷史建築,經由台北市文化局提出老房子文化運動,由好漾集團接手並重新翻修,改建為台北人的閱讀空間,並採用預約制開放民眾參觀。

屋旁採用大落地窗採光,配合黃色的燈光打造出舒適的閱讀空間。攝影/林梓晴
屋旁採用大落地窗採光,配合黃色的燈光打造出舒適的閱讀空間。攝影/林梓晴

跟一般傳統圖書館不同,這裡提供一個不一樣的空間,比如說格局上的安排和空間使用的設計。導覽員楊小姐表示,為了提供適合閱讀的環境,好樣文房採預約制,並且將每日的參訪班次分成四段,每一段都只讓 12 位民眾進入,以免在快樂閱讀的同時,受到打擾。而這裡的藏書量也非常的豐富,大多數的書是設計類、建築類、藝術類的書籍。館方也會挑選一些國外比較特別的書籍,種類也跟外面一般傳統圖書館的不太一樣。除了享受閱讀的空間以及了解日本建築之美外,館方也精心準備了茶點,讓民眾身心靈都能滿載而歸。

工作人員正維持展示物的整潔。攝影/林梓晴
工作人員正維持展示物的整潔。攝影/林梓晴

第一次到訪的章先生表示,他是從網路得知好樣文房,而且對於屋內的裝潢風格感到好奇,想要再更深入了解好樣文房和一般圖書館的不同之處。也有不少民眾表示,預約總是要排到很久之後。對此館方表示,為了維持館內的閱讀品質和室內的舒適度,才會限制每日參訪人數,因此想要參訪的民眾需要提早規劃和預約。

隱身於台北市區的閱讀天堂。攝影/林梓晴
隱身於台北市區的閱讀天堂。攝影/林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