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練字修心 鋼筆文化再起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台北報導

 

近年來,書寫逐漸轉變成一種休閒活動,在愛好者推動下也起一股練字風潮,成本低、入門簡單,凡是書寫工具都可拿來練字,不過愛好者們卻總對鋼筆的魅力情有獨鍾。

比起印刷體字的端正卻生硬,手寫字更凸顯了不同書寫者的力度;一般圓珠筆靠下壓的力道出墨,而鋼筆出墨不必出力,書寫上多了幾分柔軟,也更能表現出每一筆畫、甚至是墨水色澤的變化。台北知名筆具專賣店及鋼筆愛好者社團「筆閣」創辦人李台營表示:「鋼筆字是生動的、是賞心悅目的。」每個人下筆的力道、執筆的角度與方式都不相同,寫出來的每一個字因此獨一無二,這也是鋼筆字吸引人的地方。他也提到,寫字是一種情緒的發洩,練字可以讓人靜心、提升穩定性,對於容易緊張、急躁或情緒不佳的人,會是很好的調劑。

手寫字的獨特魅力,圖為筆閣主辦比賽之參賽作品。 攝影/潘姿穎
筆閣主辦比賽之參賽作品。 攝影/潘姿穎

 

李台營分享練字同好的手寫作品。 攝影/潘姿穎
李台營分享練字同好的鋼筆手寫作品。 攝影/潘姿穎

在開始練字前,首先就是要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筆,並不是比較昂貴的筆就一定比較好,一支順手的筆能讓書寫變得更舒適自在。店員藍靖棠表示,不同的筆在長度、重量及重心的位置都有差別,選擇鋼筆前,最好要先實際試寫過,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鋼筆。至於如何寫出一手好字?藍靖棠和李台營都強調,練字沒有捷徑,除了正確的坐姿和握筆,關鍵就是臨摹字帖和多寫,李台營說:「就是從模仿開始,多寫、多練,熟練了再寫出自己的風格。」

鋼筆練字文化的復興風潮並不是一夕之間竄起,而是經由多年的累積形成現在的規模。李台營提到,鋼筆的復興與網路的興起有很大的關聯,網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同時,也讓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接觸到與鋼筆有關的訊息,使原本逐漸式微的鋼筆文化從傳統變成潮流。筆具專賣店員、來自香港的林子熙表示,當初她其實是用沾水筆學習繪畫,但就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沾水筆花體的圖文作品,讓她發現原來沾水筆也能拿來寫英文花體字,開始練字後才接觸鋼筆,到最後愛上鋼筆。「太喜歡了!」她說 ,從此再也無法自拔,甚至還選擇留在台灣,在鋼筆店工作。

假日筆具專賣店的人潮,和店裡愉快的氣氛。 攝影/潘姿穎
假日筆具專賣店的人潮和店裡愉快的氣氛。 攝影/潘姿穎

 

鋼筆練字玩家們熱絡的試寫、討論。 攝影/潘姿穎
鋼筆練字玩家們熱絡的試寫、討論。 攝影/潘姿穎

在鋼筆復興與練字的風潮下,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鋼筆、投入鋼筆文化的傳承與推廣,「筆閣」等鋼筆練字社團也不時舉辦相關競賽供各界民眾參加,目的不只是為了提倡鋼筆,更的是在打字逐漸取代書寫的世代下,鼓勵民眾提起筆來書寫,希望能讓更多人體會練字與書寫的魅力。

積極推廣鋼筆及手寫文化的資深鋼筆藏家,「筆閣」及鋼筆店創辦人李台營。 攝影/潘姿穎
積極推廣鋼筆及手寫文化的資深鋼筆藏家,「筆閣」及鋼筆店創辦人李台營。 攝影/潘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