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大手牽小手 給孩子更多的陪伴

記者 劉建佑、黎萱/文山報導

 

文山親子館,在每個月會定期舉辦親子活動。攝影/黎萱

台灣人口少子化,親子間的互動更是父母們關心的議題。台北市文山親子館,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家長和孩子們「共室共學」。

提供多元化設施和足夠的空間,孩童們可以盡情玩耍。攝影/黎萱

親子館拉近家長與小孩之間關係 互動更親密

要如何讓親子關係提升、增加孩子多元面向的發展?文山親子館每個月會有定期的親子活動,透過活動的進行,父母與小孩相互溝通,漸漸地拉近親子間的距離。館內工作人員除了會注意孩童的安全外,也跟家長們建立好關係,親子館老師趙翊岑說:「我們很喜歡跟家長們聊天,透過聊天建立關係,家長才會敞開心房」藉由主動的關心,讓家長們獲得相關福利資源的幫助。親子館不僅有良好的環境,也聘請幼兒保育的專業人員,提供家長們諮詢的服務,處理孩童情緒上或是人際交流上的問題。

民眾表示常常帶著自己的小孩來親子館認識新朋友。攝影/黎萱

找回小孩笑容 減輕家長負擔

2014 年台北市政府創立 13 間親子館,家長們在孩童教育方面能夠獲得協助,分擔父母們養育孩童的壓力。親子館內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們盡情地玩耍,並且設有多元的遊樂器材,鍛鍊孩子們不同面向的能力,同時可以減輕父母們添購孩童玩具的成本。

多元的玩具選擇,同時定期更新,減少家長在玩具上的開銷。攝影/劉建佑

 

除了安全的活動空間外,設有哺乳室,為孕婦媽媽帶來更多方便。攝影/劉建佑

親子餐廳強勢來襲 親子館該如何面對

近幾年來,台灣親子餐廳商機龐大,各家業者搶攻消費市場,面對競爭激烈的局面,親子館的優勢是什麼呢?文山親子館長陳麗萍表示,親子館定期的消毒檢查、設施更新,附有專業人員的協助,能應付孩子們的突發狀況,維持安全的環境品質,能讓多數父母們比較放心。雖然親子餐廳提供親子共餐的活動空間,卻容易忽視孩子的衛生及安全性,導致孩子暴露於危險的因子中,在兒童享受美食之餘,家長們更應該重視環境安全的問題。

降低少子化 刻不容緩

民眾趙小姐表示孩童的教育、衛生、安全、成長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而剛好親子館提供一個不僅讓孩子可以輕鬆玩樂,也讓家長可以陪著孩童度過美好的親子時。陳麗萍呼籲政府能提供更多管道,支持養育孩童的家庭,減輕父母在時間和經濟上的負擔,同時也鼓勵民眾生育,降低少子化的危機。

館外有許多威尼斯面具,是吸引小朋友的一大特色。攝影/劉建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