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國民黨黨代表參選爆炸 文山區16搶9

記者羅紹齊、李冠穎/文山報導

中國國民黨第 20 屆全國黨代表選舉,台北市文山區被外界視為深藍選區,此次選舉也是各派系兵家必爭之地,其中更有年僅 20 歲的候選人,年輕人參選情形相當踴躍。

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為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閉會期間由中央委員會及中央常務委員會執行日常事務。製圖/羅紹齊

依照國民黨黨章規定,全國代表大會是國民黨的最高權力機構,也是國民黨全黨重大事務最後決策的機關,由各縣市選舉黨代表組成。今年 8 月即將召開的第 20 次全代會,將由 5 20 日選舉產生的 1,535 位黨代表及中央委員組成,並依照不同身份有青年、學生、農民、漁民、勞工、原住民及身心障礙保障名額。

黨代表候選人丘智潔:連結青年世代

青年參政是 2014 年太陽花學運後在政治上最被廣泛討論的議題,也是許多現在年輕人投入政壇的名號之一,經歷 2014 年九合一選舉、 2016 年總統選舉大敗,國民黨面臨青年世代人才斷層危機。不過,翻開 20 屆黨代表選舉公報,其中卻不乏社會青年、在學青年,顯示國民黨正逐漸在「世代交替」。面對青年競爭者多,黨代表候選人、曾任第 18 屆黨代表的丘智潔說,還是願意相信國民黨會給年輕人機會,她也呼籲透過這次選舉可以「連結青年世代」。

中國國民黨第 20 屆全國黨代表選舉台北市身份保障席次比例。製圖/羅紹齊

黨代表候選人姚承伯:重建失去民心的國民黨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表示,文山區總共有 16 位候選人, 5 20 日投開票將選出 9 位黨代表。本次最年輕的黨代表候選人是年僅 20 歲,就讀輔仁大學歷史系的姚承伯,與一般參選人不同之處,他是現任國民黨中常委、前台電公司勞工董事姚江臨之子。姚承伯表示,從小參與倒扁活動激起自己對政治事務的熱情,經歷馬英九總統執政後,感覺「這個王朝正在衰弱」,想要重建這個失去民心的政黨。

文山區最年輕學生黨代表候選人姚承伯。他是現任國民黨中常委、前台電公司勞工董事姚江臨之子。攝影/羅紹齊

忠順里里長曾寧旖呼籲年輕人充實自我

談到青年參政議題,姚承伯說,自己投入選舉發現國民黨支持者普遍年齡偏高,想透過選舉改變這種思想硬化的現象,需要年輕人的加入來重整國民黨的思維結構。忠順里里長曾寧旖則認為鼓勵年輕人加入、參選來幫國民黨「換新血」,同時也因為現在政府的績效不能讓民眾滿意,甚至比過去執政的政府還糟糕。她同時也呼籲願意參與政治事務的年輕人多多學習,加強國際觀、自我專業充實,會對台灣發展前景更有利。

除了國民黨黨代表選舉, 5 20 日也會選出新一任黨主席,圖為黨主席候選人、前副總統吳敦義在文山區辦理黨員座談會。攝影/羅紹齊

世代交替當務之急 國民黨找回國民價值

一個百年政黨面臨二次嚴重失敗,「世代交替」已成為國民黨改革重振的當務之急,重新與人民連結、找回國民價值更是不分黨派都應盡的義務,黨代表選戰打得如火如荼,選後團結才是國民黨找回信念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