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文教生活

阮立凱:做設計師與業者間的橋樑

記者 陳靖文、邱昱勳 /台北報導
交通大學大一學生 阮立凱創立 squeeze平台。攝影/邱昱勳
交大學生-阮立凱創立 squeeze 平台。攝影/邱昱勳

 

squeeze 支持設計師的無限幻想

squeeze 是一個分享設計&藝術的網站,網羅不同種類的藝術,每一位設計師都有其獨特風格。目前粉絲專頁有 4000 多個讚,並有一百多位使用者註冊。

對藝術設計有興趣的人則可以註冊 squeeze 帳號,追蹤喜歡的設計師,只要打開平台就能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這也算是特別功能之一,再來,不同於臉書上貼文分享隨動態消失的特性,在 squeeze,你可以欣賞一系列不會消失,且持續新增的作品集,對於喜歡的作品可以給予愛心,並可留言做出評價,在這個平台上不只設計師之間可以做認識、交流,有需求的業主在瀏覽過各種風格藝術作品中,找到想合作的設計師。

 

squeeze 網羅不同風格的創作者。圖片來源/squeeze

 

作品分類標籤明確,找尋特定作品容易。圖片來源/squeeze

 

扮演業者與設計師之間的橋樑

就讀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的阮立凱,談到當初創辦 squeeze 的想法時,他說:「一開始想當設計師,後來發現當設計師與業者之間的橋樑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其實是因為求學過程中認識很多設計師,了解到在接案時所遇到的困境-業者不了解設計師擅長的領域,也因為找到不適合的設計師,把設計師作為美工的角色,使設計師無法發揮。當時,阮立凱和幾位同學開始思考要如何設立一個平台,不僅讓設計師能展演作品,也可以讓業主透過數據找到適合產品的設計師。

 

squeeze 臉書專頁每日都會分享一位設計師作品。圖片來源/squeeze 臉書專頁
squeeze 臉書專頁每日都會分享一位設計師作品。圖片來源/squeeze 臉書專頁

 

全心投入 「從做中學」

阮立凱表示,在創立平台之前確認使用者的需求是最重要的事。這個平台需要很多設計師一同參與,起初都是找認識的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大學生,跟他們聊聊,了解他們遇到的問題,不過在服裝設計等冷門科系較沒有認識的人脈,須藉由其他管道來聯繫,因此一開始花較長的時間來確認平台的需求。再來網站的架設也是一大困難,起初團隊中沒有人會架設網站,後來他們「圖」法煉鋼,自己摸索如何架設網站,最後成功打造出 squeeze 網站。

美國教育家 約翰・杜威:「教育即生活。生活是經驗繼續不斷的重組和改造。」

 

創辦人所設計的 squeeze logo。圖片來源/squeeze
squeeze 的 logo 是用檸檬切片跟俯瞰果汁機的兩種角度,象徵「榨乾」靈感。圖片來源/squee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