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颱風天 動物園安全至上

記者 孔祥智、范家瑢/文山區報導 

近日馬勒卡、梅姬颱風接連襲台,面對強風暴雨,台北市立動物園已備有許多防止大風大雨的措施。此外,除了對動物居住環境做好防災工作之外,工作人員也會將動物移至室內的保育空間安置,確保動物們安全度過颱風天。

台北市立動物園沙漠區雙峰駱駝。攝影/范家瑢
若颱風來臨,動物會遷到室內的保育空間安置,圖為台北市立動物園沙漠區雙峰駱駝。攝影/范家瑢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技士周易蕾表示,颱風對動物園的影響主要是在風和雨,而雨的部分因為有溝渠可以排水,所以影響不大,除非是瞬間的大到讓溝渠無法負荷,不然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反觀風的問題是較嚴重的,過去曾有颱風造成溫帶區的土石崩塌,導致園區道路封斷,動物園修復近一個月才完成,所以園內現在針對幾個土石鬆動比較嚴重的地區,都有持續做一些水土保持的工作。

動物進出內部活動空間的大門。攝影/孔祥智
若颱風來臨,動物會遷到室內的保育空間安置,圖為動物進出室內保育空間的大門。攝影/孔祥智

對於颱風前的準備,周易蕾指出除了關好門窗之外,所有的動物都配有一個室內的保育空間,提供牠們一個比較好的環境遮風避雨。在颱風到來之前,就會讓牠們進入這些比較安全的區域。周易蕾強調,原則上颱風期間動物都會在這個室內的空間活動,但部分如非洲大草原區的動物可能不太願意進來,因此也會視情況開放動物自由進出。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區非洲象。攝影/范家瑢
若颱風來臨,動物會遷到室內的保育空間安置,但部分非洲大草原區的動物可能不太願意進來。圖為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區非洲象。攝影/范家瑢

還有水池的部分,動物園的許多展場都配有水池,周易蕾表示,水池的功能不僅給動物使用,還有滯洪、沉砂池的功能,所以在颱風前,會刻意降低水位的高度,在下大雨的時候,水可以先暫時存積在那,避免造成其他展場或是其他區域大規模的傷害。

因颱風影響,部分展場維修,暫停開放。攝影/范家瑢
因颱風影響,熱帶雨林花豹展區維修,暫停開放。攝影/范家瑢

此外,動物園會定期修剪展場的樹木。樹木大多位於展場中央,展場上方會加裝頂網,當颱風來襲時,樹木搖晃拉扯頂網,可能導致頂網的洞愈來愈大,讓動物很容易有竄逃的行為。

食物方面,周易蕾提到颱風當天的食物是很難進入到動物園內,所以動物園會颱風前一天絡廠商,把所有的物資提早到位,放在儲存的倉庫,維持一個基本的存貨量,讓動物園裡的動物衣食無憂。

專訪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技士周易蕾。攝影/孔祥智
就動物園如何應對颱風,專訪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技士周易蕾。攝影/孔祥智

颱風天、暴雨天,人們積極的防災應災,卻很少會關注到動物們的安全。在狂風驟雨時,人們保護自己的同時,也可以對動物們提供更多的關心和保護,一起平安度過每一次惡劣的天氣。